返回首页

跨越历史的诗意对话!话剧《孔子》全球首演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9日讯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1周年。在这特殊的一天,由著名艺术家张继钢担任导演的山东省重点舞台艺术创作项目——话剧《孔子》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成功举行了首演,完成了一场穿越历史时空的相遇。

  话剧《孔子》用三个多小时的舞台艺术,融合了音乐、舞蹈、诗歌、绘画、戏曲、雕塑等多种艺术元素,塑造出了一个遥远而鲜活、高大而素朴、威严而亲切、持续影响中华民族两千五百多年的“至圣先师”形象。

  “越走近孔子越发现他的伟岸,但同时也发现他很难拿艺术来表现,确实如此。”话剧《孔子》的总导演张继钢对记者说,”思想家、教育家很缺少尖锐的矛盾和冲突,面对这样一个人艺术,怎样去讲述它,实在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一面是被奉为先贤圣人的仲尼,一面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孔丘,为了在2500多年后再现一个完整立体的孔子形象,《孔子》的主创团队从2017年开始策划,三年间五易其稿,终于展现出了一个有血有肉、褪去了“圣人”光环的“新孔子”。

  “我遇到最大的困难是我离那个时代的人太远了。”山东省话剧院演员、孔子饰演者之一李帅说。为了克服这个困难,他想方设法地让自己“回到”那个时代。他不仅学习戏曲,还通过舞剑鼓琴、吟诗颂词来熏陶自己:孔子擅长琴技、舞剑,李帥就让抚琴、舞剑变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李帅对导演张继钢说的一句话印象最为深刻:“圣人的光芒是在苦难的缝隙中挤压出来四射的。”这与主创团队对孔子形象的塑造是一致的。在话剧《孔子》的剧本创作中,没有重点着墨显示孔子政治智慧的“夹谷之会”、政治才干的“堕三都”,而是精心设计了“君子”“进退”“为政”“去国”“见南子”“困境”“渡河”和“彼岸”八场戏,以小见大、以情动人,把世俗场景化,运用细节勾画孔子的心灵世界,褪去了附加在孔子身上的 “圣人”光环,拒绝脸谱化、公式化,将其还原为“人”, 表现了孔子终其一生坚守自己的理想和信念的高尚人格,塑造了一个遥远而鲜活、高大而素朴、威严而亲切的“新孔子”。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渌 李静怡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