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电视剧《牡丹花正开》项目启动

  □记者 蒋鑫 报道 

  本报济南讯 10月16日下午,40集电视剧《牡丹花正开》项目启动仪式暨专家论证会在济南举行。该剧是由山东省委宣传部、菏泽市人民政府、菏泽市委宣传部、国安九州影视有限公司和丝路光影(菏泽)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建党一百周年献礼项目。 

  该剧根据李延国、李庆华长篇报告文学《根据地》改编而成,展现了1938年至今,发生在冀鲁豫根据地的生动故事。全剧紧扣“党群关系”主题,以小切口呈现大历史,通过塑造刘喜宝等一组平凡人物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反映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也从侧面展现了半个多世纪以来,菏泽天翻地覆的变化和颇具地域特色的牡丹文化。 

  “以往的影视作品中,《沂蒙颂》让人们了解沂蒙;《苦菜花》让人们了解胶东的抗战故事。菏泽也是一个革命老区,但是目前还没有影视作品来展现。所以,我们要拍一部影视剧来展现菏泽的抗战事迹。”李庆华说。 

  编剧张慧敏在论证会现场,分享了该剧的创作思路和特色看点。张慧敏说,该剧通过一个虚构的人物“刘喜宝”,来展现共产党从战争年代到现在的党群关系,“这个人物是个政工干部,善于做群众工作,也善于做思想工作。”张慧敏介绍,除主人公外,剧中还虚构了很多围绕在“刘喜宝”身边的艺术人物,他们虽然不是有名有姓的菏泽人,但他们的精神深深根植于菏泽这块土地上,菏泽这片热土赋予了这组艺术人物以独特鲜活的艺术生命。 

  总导演陈立军说,恰逢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能够拍摄制作导演《牡丹花正开》这部主旋律大戏十分荣幸。“《牡丹花正开》剧组是一群对创作充满激情的人,我将带领剧组的演职人员精心打造这部电视剧。”陈立军说。 

  该剧计划拍摄40集,拟今年年底开机拍摄、2021年底播出。该剧被纳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支持菏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方案》,列入全省影视精品创作振兴计划。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