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山东春晚开播——陪您过“幸福中国年

  2月9日晚,2021山东春晚在山东卫视播出。晚会立足本土,多维度传递“家的味道”;致敬平凡英雄和最美“山东骄傲”;创新表达方式,融合传播不断提升观众参与感。

  □ 本报记者 张依盟

  本报通讯员 李 欣

  以歌舞《牛气冲天闹新春》开场,2021山东春晚正式拉开大幕,一句“康庄大道有犇头”唱出了人们对新春的真诚祝愿。

  2月9日晚,“幸福中国年 福牌臻阿胶”2021山东春晚在山东卫视播出。这台“融合春晚”凭借精心的创意策划、精彩的节目内容、前沿的技术以及多样的节目形式,再度掀起收视热潮,并在社交网络引起强烈反响,多个话题登上社交平台及短视频平台热搜、热榜。

  立足本土,多维度传递“家的味道”

  本次晚会特别设计“幸福年夜饭”专区,由山东籍演员黄渤、王晓晨跨界主持,邀请部分演员和表演嘉宾参与。胶东饽饽、海凉粉、阿胶糕、糖醋鲤鱼······每一口都是熟悉的家乡味道。

  家的味道在舌尖,更在每个人的心里。早在预热阶段,2021山东春晚与人工智能小冰团队合作推出推广曲《幸福进击》,“春天来临时最温暖的MV”话题登录微博话题榜。晚会舞台上,《我的父亲焦裕禄》剧组和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在家风故事的讲述中呈现了优秀党员干部对焦裕禄精神的传承。

  歌声中有家的思念。乒乓球世界冠军张继科唱响《我的青岛》;著名音乐制作人阿琨特别为山东春晚量身制作、毛阿敏倾情演唱的山东春晚主题曲《阖家欢乐》,塑造别样中国年;歌唱家廖昌永、廖敏冲父女联袂献唱《春日偶成》,以代际亲情传递最温馨的幸福感。笑声中也有家的温暖,山东春晚的老朋友苗阜、王声带来相声作品《回家过年》;演员孙涛再次聚焦社会热点话题,直击亲子教育社会痛点。

  致敬平凡英雄和最美“山东骄傲”

  2021山东春晚所讲述的故事中,有普通人柴米油盐中的动人诗篇,也有以时代为背景的高昂乐章。晚会围绕全民战“疫”、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建党百年、智慧生活等主题,生动深刻地表达出幸福来自于每个人的砥砺奋斗。

  以战“疫”原型人物故事创作的小品《为爱出征》给济南市民林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是英勇的战士,向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晚会现场,两对生活中真实的战“疫”夫妻讲述了小家与大家的故事,对于大年初一跟着山东医疗队奔赴湖北的许丽和丈夫来说,防护服是他们眼中最美的情侣装。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连钢创新团队”代表介绍道,他们坚持自主创新理念,敢为人先,破解一系列技术难题,最终建成了一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码头,提供了智慧港口建设的“中国方案”。

  此外,脱贫攻坚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最美消防员等各行各业的代表也来到晚会现场共话新春,展现在这不平凡的一年中山东人民迎难而上、克服万难取得的巨大成就。

  创新表达,融合传播提升观众参与感

  原创节目占比达50%以上,多角度实现跨界融合是2021山东春晚的突出特点。就嘉宾阵容而言,晚会既邀请到毛阿敏、廖昌永等重量级艺术家,也有当下广受观众欢迎的THE9-刘雨昕、硬糖少女303、许魏洲等年轻力量,兼顾到各个年龄层观众的喜爱和需求。开场歌舞中,歌词选取《论语》部分内容改编为美声说唱,编曲上以胶州秧歌为基调,融合西方斗牛舞及电子音乐,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机。

  除了在晚会理念、节目内容层面的创新设计,2021山东春晚还在视觉和舞美呈现、融媒传播等方面作出诸多创新尝试。晚会舞美采用海洋元素,从另外一种角度诠释春节的美好寓意。据总导演吴晓嵘介绍,整个影棚里有高山有浮岛,打造了一个山海相连的沉浸式空间。“北冥有鱼,其名为鲲”,主舞台上一头巨鲲浮于大海之上,与观众区连接部分的三组小鱼群相呼应,寓意年年有余,同时也是对山东海洋经济发展所取得成就的一种艺术化表达。

  另外,此次山东春晚与短视频平台合作,实现了大小屏同步播出和实时互动。2021山东春晚还通过微博话题、云端直播、5G智媒技术、互动H5等多屏互动,通过创新传播方式提升观众的参与感。

  原文链接:2021山东春晚开播——陪您过“幸福中国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