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现代吕剧《苦菜花》亮相济南百花剧院,红色经典再现胶东女性舍身救国的气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向阳

  “苦菜花儿开闪金光,朵朵鲜花映太阳……”很多人还记得这支熟悉的老歌,还记得冯德英先生这部红色经典《苦菜花》。5月17日晚7点半,伴随着这熟悉的旋律,山东省吕剧院大型现代吕剧《苦菜花》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亮相济南百花剧院。

  吕剧《苦菜花》改编自冯德英的长篇红色经典小说《苦菜花》,这部小说以抗战时期的胶东半岛昆嵛山区为背景,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当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争取自由和民族解放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

  吕剧《苦菜花》首演于1997年,是著名吕剧表演艺术家郎咸芬的代表作。该剧把几十万字的长篇名著,用艺术手法进行浓缩,重新树立了内容,凝练了故事,截取重点章节,突出主要人物,改编成为一部内容紧凑的大戏。特别是在抗日战争大背景下,军民满怀国家仇民族恨的艰辛斗争中,浓墨重彩地描绘了军民的感情世界,既有同志情、战友情、军民情,还有母子情、母女情、夫妻情、手足情以及恋人情,这些情感都表现得非常真切和细腻,使那个民族生死存亡的战争年代,闪烁出了美好、厚重和崇高情感的光辉,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演出中,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展开,再现了以母亲为代表的胶东妇女舍身救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崇高的民族气节。演员们精彩的表演,不时赢得观众们阵阵掌声和喝彩。

  观众孙先生是六十年代出生的,他对剧情非常熟悉,他小时候看过好多遍电影《苦菜花》,也看过好几遍小说。今天,看了这部吕剧《苦菜花》,同样感到亲切和熟悉,“一听到这旋律就想起胶东抗战时期艰苦卓绝的岁月,就想起我们小时候看‘打鬼子’电影的情景,很有怀旧感。而且,用吕剧这种传统地方剧的形式再现红色经典,很有教育意义。”

  90后的小刘与朋友一起来看演出,他说,以前他对这部剧的内容不是很了解,但看过演出之后,觉得情节紧张生动,故事很吸引人,舞台布置也别具一格,尤其是演员的表演艺术性很强。唱腔和对话有很浓的地方色彩,“家乡味听起来亲切,接地气儿……”

  据介绍,吕剧《苦菜花》曾获第六届中国艺术节金奖,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出奖、优秀编剧奖、优秀表演奖、导演奖、作曲奖、舞美设计奖,第八届文华大奖,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2010年,荣获首届文化部“中国舞台艺术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2009年12月15日,在文化部举行的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表彰大会上,吕剧《苦菜花》捧回了“中国舞台艺术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这次评选,是以1978年以来首演、演出场次超过 400场为参评底线,对改革开放30年来的舞台艺术创作成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和筛选,最终从1200余部各类艺术作品中推选出18部获奖作品。吕剧《苦菜花》成为全国入选该奖项的18部作品之一,也是我省获此殊荣的唯一一部舞台艺术作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