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话剧《乳娘》首演,全景式展现壮丽史诗

图片

  在抗日战争最艰难时期,有这样一群妇女,为民族大义,舍下亲生骨肉哺育革命后代;有这样一群妇女,不畏强寇,用血肉之躯书写“军民鱼水情”的壮丽篇章;有这样一群妇女,勇于牺牲,在血雨腥风的年代创造了一段人间奇迹。

  7月23日晚,由乳山市联合山东省话剧院创排的话剧《乳娘》在济南首演后,引发强烈反响,这部作品将“乳娘”形象以全景式展现在观众眼前,并将历史和当今相互交融。日前,这部话剧导演、演员等主创人员讲述了该剧创作理念及其背后的故事。

  作品既是历史的更是现代的

  在排演话剧《乳娘》的日日夜夜中,国家一级导演、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原院长,导演李利宏每天都被红色乳娘的精神感动着。

图片

  “乳山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的事迹,由于种种原因尘封了半个多世纪,我们现在终于可以拨开重重历史迷雾,把她们呈现在当代观众面前,让大家认识这群伟大的母亲。”李利宏认为,“乳娘”是全国独一无二的红色题材,她们的功绩值得被歌颂和铭记。

  作品主要塑造了3位乳娘形象。一位是姜守贞,这个人物是红色调的艺术形象;一位是于三娘,这个人物是乳白色调的艺术形象,她身上更多地展示了乳山历史文化的特点,主要从乳山民俗和母性的角度,表现乳娘对乳儿的大爱;第三位是王秀英,这个人物体现的是普通老百姓的基本思维方式。这三位乳娘出身不同,经历不同,因此性格特征也不同,成为整个作品的支撑点和闪光点。

图片

  “在叙述乳娘事迹的同时,我们从纵向上延伸乳山地域文化深度,尽可能简练而深入地写出风土人情、历史传承渊源,写出乳山为什么叫乳山的根由,写出乳山为什么会产生乳娘的原因。同时,把这种揭示与当代乳山建立大爱之城、母爱之都的实践结合起来。”李利宏说。

  作品不仅有着饱满丰富的乳娘形象,还通过剧中剧团编导欧阳和教育基地主任李乳生带领观众穿梭于时空中,建立了一个灵活的叙事途径,打破舞台狭小空间感,建立一种能随时进入每个人物的过去与现在,与每个人物心理展开对话的通道。

图片

  作品在排演过程中还特别注重吸收借鉴当今舞台艺术的创新表现手法,在结构上采用自由灵动、时空流转、隔空对话、生死交流、雕塑造型等艺术手段。李利宏认为,话剧《乳娘》对于“乳娘”的展现是全景式、史诗般的,并将历史和当今相互交融。在现代人物与历史人物的对话中,揭示乳娘的当代意义,让作品既是历史的,更是现代的。

  一曲军民鱼水情深的隽永赞歌

  “参与这部话剧之初,我先看了部短片了解相关史实,当时第一感受就是特别震撼,这些普普通通的女性竟能做出如此无私大爱的事情。”乳娘姜守贞扮演者昝晓说,自己后来去乳山探望尚在人世的乳娘,她们至今记得抚养过的八路军后代小名,表示特别想念他们。

  昝晓希望人们都能走进剧场去了解乳娘的故事,感受老百姓的淳朴、对革命的支持、对共产党人的坚决爱护爱戴。

图片

  李琦也是乳娘姜守贞的扮演者。“剧中,每一位乳娘都会抱着一个假娃娃当作孩子,当音效中出现孩子的哭声,下意识地就会抱紧孩子去哄。在那一瞬间感觉自己真的成为一位伟大的乳娘,孩子的哭声落在了心头上。”在排练剧目过程中,“乳娘精神”时刻感动着李琦。

  “前期到乳山采风,听到眼前白发苍苍的乳娘讲述那段真实的历史故事时,我感到非常震撼。她们几乎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利益,一心想着国家的利益,就像台词中说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李琦说,当自己离开时,步履蹒跚的乳娘坚持要送她到门口,然后一直挥手告别,直到看不到她们为止,这种朴素令人动容。

图片

  乳娘于三娘扮演者惠大妍表示,八路军把亲生骨肉托付给老百姓,而他们为了这份重托可以豁出命上战场,这种军民鱼水情的大爱精神特别感染人。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记得剧中有一句台词是这样的,‘忠心向党,一心向党’,衷心地邀请大家能够走进剧场,了解乳娘故事,感受伟大的军民鱼水情。”乳娘王秀英扮演者杨娜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