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崂山区:用文艺宣讲红色故事

青岛市崂山区唱响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

用文艺宣讲红色故事

《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第一乐章《热土》,“土地有根”合唱现场

第二乐章《决胜》,“发报机的号角”合唱现场

  李莹 赵子健

  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崂山区委宣传部、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崂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青岛战友交响合唱团承办的崂山区庆“八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文艺宣讲活动,红色音乐史诗·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7月27日晚在青岛大剧院隆重上演。

  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是继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之后的又一部红色音乐史诗。

  经过两年的倾力打造重排,青岛战友交响合唱团终于把这部史诗级巨作搬上了青岛的舞台。

  演出从秦皇古道起笔,饱蘸古风今韵,史诗般雄浑刚健,勾勒出一条中华民族经沧桑而不变,历风雨而弥坚的坎坷英雄路。《热土》《决胜》《清风》《赶考》4个乐章19首歌曲次第展开,将“土地改革”“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进京赶考”等在西柏坡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通过合唱、重唱、领唱、对唱和戏剧讲述等一系列艺术样式一一向大家展示。柏坡岭、土坯房、发报机、小磨盘、煤油灯……一幅幅生动凝练的民俗画卷,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瞬间,一组组亲切鲜活的人物形象,跃然台上,直达心灵。全剧结构鲜明独特,思想与艺术巧妙融合。这是具有时代精神的军旅强音,也是重塑信仰的青春之歌!

  大气磅礴的内容,加上现场演员的精彩演绎,深深感染了在场观众,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观众纷纷表示,《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以宏大的气势和歌唱性的旋律,带领大家重温了革命先驱的奋斗史,激励新一代继续奋斗。

  今年以来,崂山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等重要主题,加强宣讲队伍建设,创新文艺红色宣讲形式,搭建宣讲平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增强宣讲服务能力,着力打通宣讲活动“最后一公里”。接下来,该区将组织多支文艺宣讲团队走进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继续用艺术的形式,讲述红色故事,带领观众重温历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