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话剧《英雄山》吹响济南市优秀剧目展演“集结号”

  近日,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中共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济南市总工会、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金秋襄盛会 戏苑绽芳华”喜迎党的二十大济南市优秀剧目展演在山东省会大剧院精彩启动,话剧《英雄山》作为首台剧目亮相山东省会大剧院。

  话剧《英雄山》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投资打造,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排演,是济南市舞台艺术创作重点扶持项目。近日,该剧又成功入选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公布的山东省“十四五”重点文艺创作项目。

  话剧《英雄山》以中共济南党史上真实发生却又鲜为人知的革命先驱为原型,以1931年“四五烈士”、1940年长清卧牛寨十五壮士、1948年济南战役三段史实为背景,通过一对出生于济南革命家庭的姐弟在峥嵘岁月中的成长轨迹,展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血雨腥风、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历程。该剧历经一年多的筹备,于今年5月14日搬上舞台,首场汇报演出反响热烈,现场观众沉浸其中,无不动容。

  该剧剧情跨越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展现了中共济南党组织筚路蓝缕而又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创作团队为了将效果呈现到最佳,自2020年10月项目启动以来,剧组主创团队和演职人员先后走进四五党性教育基地、长清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济南战役纪念馆、济南英雄山烈士陵园等地采风,多次向党史专家请教,反复对剧本修改提升。本次展演将话剧《英雄山》作为启动仪式首场演出,旨在寻根红色记忆、致敬信仰力量,展现最真实的党史,带领观众一起领略革命英雄的“赤子情怀”。

  话剧《英雄山》集结了济南儿童艺术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丁小秋、胡心灵、张富民三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倾情加入,形成以老带新的良好氛围,也使得人物的形象塑造更加鲜活、更加丰满,生动演绎出革命战争时期中华儿女同仇敌忾、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与此同时,话剧《英雄山》在舞台艺术创作上力求“原汁原味”。舞台呈现上,将泉城的柳树、泉水、四合院、老街老巷等搬上舞台,再现泉水人家的济南文化。音乐表达上,选取了山东的民间小调,熟悉的旋律一经想起,容易让群众感觉更亲切更接地气。形体展现上,剧组还组织全体演职员参加了军训,通过军训帮助演员从心理上靠近角色、感受角色,从思想、气质、形体上向“英雄”靠拢,也提升整个舞台剧的质感和力量。

  除话剧《英雄山》外,济南市近年来打造的革命题材和现实题材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如京剧《邓恩铭》、莱芜梆子《烽火绝恋》、音乐剧《不一样的焰火》、杂技剧《红色记忆》等将一一登台亮相,让观众在领略精彩剧目的同时,重温峥嵘岁月,感知现实生活,致敬伟大时代。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