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63名专家尼山论道!第五届尼山论坛达成多项学术成果

  

  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3名专家尼山论道,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五届尼山论坛达成多项学术成果 

  

  □本报记者 赵琳 张依盟

  承载着众多期望的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经过两天的探讨交流,于9月27日下午在曲阜尼山圆满结束各项议程。

  来自各大洲不同肤色、语言、信仰、教育背景、民族、国家和地区的学者齐聚一堂,扛起知识分子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围绕“同命同运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深入对话交流,共同探讨人类文明走向。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和山东省政府共同主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理事会和济宁市政府承办。跟往届相比,本届论坛规格更高,嘉宾层次更高、地域范围更广,成果更加丰硕。

  受尼山论坛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委托,尼山论坛理事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闭幕式上对第五届尼山论坛作了学术总结。

  尼山论坛“高台起飞”, 

  对话体现人文关怀 

  相比往年,第五届尼山论坛是“高台起飞”。据樊丽明介绍,本届论坛由原来的民间性到现在更加注重政府主导性,并与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相衔接,在机制化上有了深入推进,大大提升了论坛的整体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参会学者的数量、层次、广度上,也实现了飞跃。参会学者共计263人,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的2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海外学者和嘉宾共计91人。既包括美国国家人文与科学研究院院士小约翰·柯布、阿尔巴尼亚国家科学院院士沙班·西纳尼、哈佛大学教授罗斯·特里尔、清华大学国学院陈来先生等著名学者,也包括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智利圣托马斯大学校长哈伊米·瓦特等学术机构领导。

  两天时间里,论坛共举办各类学术演讲和对话27场。分别以“人类文明的新时代”“中国文明与西方文明”“儒家文化与人类命运”为主题举办了3场高端对话;以“文明的融合与人类命运”“不同文明视野与人类共同命运”“人类文明的不同解读”“思想交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举办了4场主题演讲;以“跨文化哲学对话”“世界大变局与当代人类文明走向”“文明的相通与融合”等为主题,举办了9场分组对话。还举办了“‘一带一路’与世界发展”专题论坛以及针对青年学者的4场专题论坛。

  来自国内外的80多位女性论坛的代表,围绕“女性赋权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举行了两场主题演讲;以“减贫与改善女性命运”“性别文化与教育”“消除性别歧视与暴力”为议题,举办了3场专题研讨。

  “本届论坛所探讨的问题和嘉宾的演讲,有着深刻的现实关怀。这样的探讨和交流,有助于更好地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樊丽明说。

  面向未来放眼世界, 

  聚焦当下尊重传统 

  思想性是衡量一届学术论坛的关键指标。樊丽明介绍,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130余篇,加上致辞、高端对话、主题演讲等,共有210余位学者及各界人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第一,面向未来,从文明的视域出发,深入探讨如何构建、构建怎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二,放眼世界,着力寻求不同文明之间的共性,来实现文明间的沟通与融合,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第三,聚焦当下,深入剖析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价值和作用,以更加理性的眼光来看待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第四,尊重传统,注意梳理中华文化的特质及优势,从中华文化的智慧中汲取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献计献策。

  第五,回顾历史,中华传统文化慧命相续,薪火相传,不断地回应着不同时代的问题,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为关注焦点。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与会学者指出,当今时代,人类面对的问题更深刻、更广泛、更复杂。无论是政治冲突,还是自然资源耗竭,亦或是生态危机,都呈现出形势更严峻、内容更复杂的趋势。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开展文明的对话和交流。与会学者表示,文化是有差异的,文化的不同,恰恰促进了不同文明体之间的对话和交流。人类要力求如孔子所说的“和而不同”,致力于文明的相融相通,有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与会学者认为,文化传统代表了民族文化的精神追求,也是民族的生命血脉,是民族的根和魂。回应时代需要,对传统文化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儒学的光大,离不开现实的问题。只有回应和解决现实问题,才能促进儒学的发展。

  尼山十年论道, 

  文明对话没有终点 

  樊丽明说,当下的人类处境,霸权主义、恐怖主义、生态危机等等“浊雾”笼罩全球,但正因如此,我们才更需要进行文明对话,为扫清“浊雾”贡献智慧,努力让我们生存的家园“依旧青天此月明”。

  “这几天,我很高兴地看到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朋友坐在一起充满激情地演讲、全神贯注地聆听。尼山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当面探讨的机会,使书本上的异域文明通过在座诸位的文章与言行,活生生地呈献在其他文明中的朋友面前。这个难得的机会激励着我们努力将论坛办成世界著名的、永久性的思想文化交流论坛。”樊丽明说。

  文明需要交流对话,以实现沟通与交融;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而不是不同族群之间为了短期利益的相互博弈。正如论坛主题所言,“同命同运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本届论坛留给所有人的最大启示。

  梁漱溟先生的父亲梁济先生,曾经问过年轻的梁漱溟一句话:“这个世界会好吗?”梁漱溟先生的回答是:“我相信世界是一天天往好里去的。”樊丽明在闭幕式上分享了这个小故事。她说,“闭幕不是结束,我愿将梁济先生的问题转送给各位,请诸位带着这个问题回到各自的国度,并十分期待大家带着这个问题的答案,来到下一届尼山论坛。”

  文明对话共建未来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嘉宾观点摘录 

  中华民族具有 

  “和为美”的文化基因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尼山论坛理事会副主席 叶小文 

  西方发达国家是从文艺复兴开始崛起的,文艺复兴把人从神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把生产力解放出来;接踵而来就是启蒙运动、工业革命。但文明的发展也让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都紧张起来。中国讲究“天人合一”“中庸之道““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这种思维是当今世界所需要的。

  我们应当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中国人拥有的文化基因是什么呢?就是“和为美”。

  “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走出的一条新路。这五年来,我们和一百多个国家签了协议,对外贸易额超过5万亿美元。英国历史学家说,世界旋转的中心正在转移,朝向丝绸之路。

  对人类文明的不同解读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 辛旗 

  由于山脉、海洋、沙漠、草原的隔绝,使不同的文明相对独立地发展,产生了不同的认知。但是,随着早期丝绸之路的产生以及后来因为战争、民族迁徙、商业贸易往来大航海和人类之间各种各样的交往行为,使人们对不同文明有了不同的看法。

  今天,已经进入了“地球村”和信息文明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具备了在共同的时间段之内观察不同文明的条件,开展对人类文明的不同解读。尼山论坛是一个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学术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国际思想文化对话交流平台,对于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增强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力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孔子的思想 

  超越时代超越国界 

  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教授 戴维·福特 

  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历史时期,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促进文明相融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丰富的思想和文化支撑。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一场很完美的盛会,它响应联合国世界文明对话倡议,以促进世界文明对话交流、合作互鉴、融合发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向世界介绍中国智慧、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传播平台。

  曲阜是孔子的诞生地、儒家文化发源地,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孔子及儒家思想学说对中华民族的发展、人类的文明进步,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其精华至今仍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建立“命运共同体”何以可能 

  美国洛杉矶基督教与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灵 

  无论是文化形态、文明形态或者是宗教形态,一种文明的传播力量不能仅靠几个学者,重要的是靠信奉这种文明的那群人,通过实际的生活方式表现出来,成为世界上有影响力,有穿透力的文明力量。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以后,我们在海外备受鼓舞。文明交流和对话永远不是目的,都是手段,我们就是要通过不断的对话和交流,在不同的文明当中寻求最大公约数,找到不同文明的一个基点、共同点。在这个共同点上形成共同认知的价值观,这个就是共同体的基础,并在这个共同的价值观基础上形成交往的方式和行为的规范、运作的规则。

  文明的相融

  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印度尼西亚和谐文化基金会会长 

  黄愿字 

  真知灼见不只是理论上的认知,也需要心性的修养,才能达到格物致知,才能真行。不要误会和谐是软弱、妥协。和谐是健康、团结。人类的危机起源于对良心的轻视,缺乏真知,只顾自己的利益,不顾整体的利益。整体的利益就是:人类命运是共同的。个体的利益和整体的利益是互相关联的。因为人的功利自私,所以低估了良心的价值、良心的重要,造成整个人类命运共同的危机。

  知有两种,一种是理论上方法上的知,而真知是心性的知,如果心性真知被蒙蔽,或者只停留在理论上、方法上,不能实行,便不能长久坚持。大道之行,需要大爱之心,大道就是大爱,是大智慧,不是善恶不分,要明白良心的重要、良心的力量,全人类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是共同的,称为“天下大同”。

  用建设性的方法 

  实现文明沟通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 董奇 

  在不同文明的视野中探讨“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涉及到不同文明之间的互鉴,文化的交流和相互学习,也涉及到不同文明自己怎样更好地评价自己、看待自己。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济合作的倡议,更是各个国家不同文明在文化方面、文明之间合作的倡议。论坛中,我特别高兴地看到国外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非常深入地研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和文明的互鉴。

  对于不同文明的视野,各个文明要进行更深入、系统的研究,也要进行更多的自我反思。要通过研究推动文明之间的相互借鉴、相互学习,推动世界文化的发展。学者们要坐下来就同一个问题,进行深入的、多角度的思考,乃至争论,以达到深入理解。包容不意味着不争论,真理越辩越明。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达到更深层次的相互尊重,将会更加促进多元文明、多元文化的进一步繁荣。

  (□记者 张依盟 赵琳)

  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 

  “文化自信”源于充分的“文化自知” 

  □本报记者 赵琳 张依盟

  参加在曲阜举办的尼山论坛,更像是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的“主场”。

  “前不久有人问我,到尼山来过多少次?我在曲阜学习工作了37年,如果算每年来三次,大概有一百多次,但有时候一个月就来三次。这是我比很多儒学研究者幸运的地方。”他幽默地说。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上,杨朝明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记者:当年孔子有三千弟子,追随者众多。如今外国人也很崇拜孔子,现在研究儒学的人越来越多,学者们都力图从儒学中寻求解决对抗与冲突的答案。能分析一下原因吗?

  杨朝明:的确是这样。上世纪80年代,有诺贝尔奖获得者提出:“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到2500年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我们理应对中华文化的历史传统、价值内涵和现实意义有更深入的认识,“文化自信”正是源于充分的“文化自知”。

  中国的先民们认知世界,以天地为师,着眼古往今来,关注四方上下。在中华文化的早期典籍中,“天下”“万方”“四海”之辞层出不穷,这源于中华文明的天下观、世界观、整体观、系统论,在与世界互动中,他们深刻理解“天道成而必变”“道弥益而身弥损”之类的道理,讲究注焉不满,酌焉不竭,当位而行,允执厥中。

  看清中华文明的绵延之路,探悉中华文明的深远辽阔,就会看清:中华“先哲”“先王”站在人类发展的中心点,思考“人心”与“道心”的关系,为人类谋福祉,系统而完备。如果更多走近中国早期文明,看到它的高度和深度,就可以知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不仅是嘹亮的呼唤,更是洋溢的动力。

  记者: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从中华文化的智慧中汲取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智慧,贡献“中国方案”,很多国内外学者也纷纷探讨回应。您认为这种文化自信从何而来?

  杨朝明:回顾传统聚焦当下,在儒家看来是天然之举,因为儒学本身就是一门经世致用之学。而且在我看来,孔子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自信的大家,他的思想、生平,都体现了这一点。

  在“诸子百家”中,孔子最重视对传统的继承总结与凝练提升,故而更具有生命力。孔子以后历代思想家思考世道人心,都在孔子思想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与弘扬,所以,孔子才被尊为“万世师表”,他创立的儒学才影响更加久远,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

  孔子的自信,源自他对礼乐本质的把握,源自他对人性和人的价值的思考。有弟子问“十世”以后的治世之道是否可知,孔子说别说“十世”,即使“百世”也可以知道。孔子认为,社会治理的根本,无非就是人心的端正,就是在人们心中筑起道德的堤防。夏、商、周三代,礼的形式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损益”,但礼的根本精神永远不会变。

  孔子初仕,为中都宰。“行之一年,而西方之诸侯则焉”。他治理中都仅一年时间,便成为各地学习的样板。鲁国国君问孔子:用你的办法治理鲁国,怎么样?孔子说:“虽天下可乎,何但鲁国而已哉!”孔子相信自己的为政方略有广泛的适用性。

  由“中都”而“鲁国”而“天下”,这是空间的放大;由“三代”而“十世”而“百世”,则是时间的绵延。这显示了孔子思想的“时空维度”。他的高度与宏阔可见一斑。

  记者:您在很多场合说过,“文化自信”源于充分的文化自知。那么您认为目前我们的儒学研究阐发、传统文化的普及实践工作,能做到“自知”吗?

  杨朝明:我举两个小例子。孔子说过“君子不弃”。有一次我参加一个讨论君子文化的学术研讨会,有人发言说:孔子排斥器物之学,中国近代科技落后挨打,是因为孔子的学说。前段时间,我参加一个职教教材编写,有人提到:孔子学说和职业教育格格不入,因为孔子说“君子不器”。

  这两个例子说明什么呢?在儒学的研究、普及这两方面,都有人存在误读。如果“君子不器”是轻视器物之学的意思,那孔子说过“君子藏器於身”怎么理解?“器”的意思,就相当于我们的手机,当善用它,就能帮助我们,如果不善加利用,再好的东西也枉然。

  孔子儒家关注根本,将个人的修养放于中心点,反求诸己,从而聚焦于发展,聚焦于成长。扩而充之可保四海,反此甚至不能事父兄。这样的思维并不东张西望,没有左顾右盼,而有深邃的动力和发展的持续性。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众星拱之。”面对纷纷扰扰的多元追求,有德之民族,有德之国度,有德之文明,像北辰灿然居中,这应该正是中国在世界中的文化坐标。我们要认清自己的文化方位,思索中华文化的竞争力,思考中华文明与人类共同价值之间的关系。我们在忙于为“优秀的传统”制作“得体的时装”时,还要更多地在认真理解“优秀的传统”上下功夫。

  许多人在世界文明面前感到迷茫、在西方文明面前感到卑微,缺少的是对自身文明符合历史真实的认知。理解到这一点,才能达至真正的文化自信;惟其如此,才可以与全人类共享中华文化的伟大智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张瑞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