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媒记者走进曲阜 探访尼山论坛永久举办地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济宁5月17日讯(记者 胡高彤) 5月15日至17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主办2019“亚洲文明互鉴 外国媒体山东行”集中采访活动,邀请参加对话大会的亚洲记者组织负责人及部分驻京外国记者走进济南、曲阜参观访问。

  

  5月16日,济南的参访行程结束后,采访团抵达曲阜,开启了一场儒家文化的朝圣之旅,探寻儒学源头,感悟孔子智慧。

  16日晚,在尼山圣境首个开放式文化体验空间——尼山书院酒店,身着汉服的外媒记者亲身体验了拓片制作和手“读”《论语》活动。记者纷纷表示,他们陶醉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之中。

  

  17日,采访团抵达尼山圣境景区。走进尼山圣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巍峨的孔子像。在孔子像东侧是仿秦汉式建筑——大学堂,又名儒宫,其与孔子像统领着尼山圣境的景观制高点,也成为新时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坐标。

  大学堂内举办的大型礼乐表演《金声玉振》,以舞、乐、光、电完美融合,展现孔子超凡入圣的一生。全剧共分为三幕、四时、九个曲目,将诗、乐、舞等中国古典艺术形式与当代艺技术手段相结合,是一场推行明礼生活方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文艺力作。

  

  2018年9月,孔子故里——曲阜,作为永久举办地,迎来了第五届世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500多位专家学者、嘉宾以及海内外媒体记者汇聚尼山圣境,共话发展。论坛提出了打造“南有博鳌,北有尼山”的永久的世界文明论坛、建设世界儒学文化研究中心、推进创建孔子大学的目标,把尼山论坛进一步推向国家的平台,为下一步打造国际级论坛打下了坚实基础。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以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学术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国际思想文化对话交流平台。

  2500多年前,孔子在尼山诞生,这里由此成为中国历史上开启智慧源头的圣地。尼山五峰并峙,五水汇流,源泉不断,楷树成阴。山环水抱之中,孔子父亲生活过的鲁源村,孔子母亲的家乡颜母村,孔子出生的夫子洞,形成中国文化特有的圣父、圣母、圣人的圣境格局,故名“尼山圣境”。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孔子所创立的以“仁”为核心的儒家学说,对中华文明产生深刻影响。孔子及后人所推崇的儒家思想,深深融入中国人血脉,而尼山,却在历史的长河中沉寂千年。

  在孔子之后2500年的21世纪,我们进入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时期。重新找回中国文化的源头活水,以此唤醒文化自觉,恢复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强,成为这一新时代的最强音。尼山因此成为中国文化的聚焦点,“尼山圣境”的文化建设工程也由此提上日程。

  这里又回荡起了中华民族传颂两千多年的《诗经》吟唱声,因半部而治天下被世界推崇的《论语》,也重归故乡。

  
  

  泱泱千年文化在这里传承。未来,尼山圣境将继续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和世界儒学论坛等系列重大活动为平台,树立起向世界展示儒家思想文化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新名片,塑造出中华文化的时代典范。以国际化视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全球语境讲好中国故事,使尼山真正成为享誉世界的文化圣地。(摄影 毕冉 张敏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