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尼山论道,这样走过十年

  梁漱溟先生的父亲梁济先生,曾经问过年轻的梁漱溟一句话:“这个世界会好吗?”梁漱溟先生的回答是:“我相信世界是一天天往好里去的。”

  从2010年到2020年,各国学者相约尼山,坐而论道。大家以促进世界文明对话交流、合作互鉴、融合发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建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使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成为向世界介绍中国智慧、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传播平台。

  第一届尼山论坛 

  2010年9月26日至27日在曲阜举办。

  以“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为主题,首次开展儒家文明和基督教文明高层对话。

  7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举行了18场次高端对话、学术研讨活动,通过了《人类和谐宣言》。

  第二届尼山论坛 

  2012年5月21日至23日在曲阜举办。

  以“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信仰·道德·尊重·友爱”为主题,是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文明联盟共同举办的庆祝“联合国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与发展日”10周年纪念盛会。

  13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举行了54场高端对话、电视论坛等活动,形成了《世界文明对话研究报告(2002-2012年)》,通过了《世界文明古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文明对话尼山共识》和《青年人走向世界文明对话前台倡议书》。

  第三届尼山论坛 

  2014年5月20日至23日在山东大学举办,并在尼山、山东省图书馆举办高端对话活动。

  15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围绕“不同信仰下的人类共同伦理”主题,提出并诠释了“人类共同伦理”概念。与会学者签署了《在文明对话中培养人类福祉之责任意识共同协定》。

  第四届尼山论坛 

  2016年11月15日至17日在曲阜举办。

  50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共收到论文109篇,通过并发表了《人类简约生活宣言》和《世界女性尼山共识》。期间,策划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学术座谈会”。

  第五届尼山论坛 

  2018年9月26日至28日在曲阜举办,主题是“同命同运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共举办各种学术演讲和对话28场,举办了“人类文明的新时代”“中国文明与西方文明”“儒家文化与人类命运”3场高端对话,“文明的融合与人类命运”等4场主题演讲,“跨文化哲学对话”“世界大变局与当代人类文明走向”等13场分组对话;“女性赋权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3场专题研讨;举办了“‘一带一路’与世界发展”专题论坛以及由青年学者组织的4场专题研讨。

  十年时间里,尼山论坛影响力越来越大,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还举办了一系列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巴黎尼山论坛、纽约尼山论坛、北京尼山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主题沙龙活动——“文明多样性与亚洲未来”专题研讨会等。(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琳 孟一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