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学者齐聚孔子故里,论道儒学时代价值

  9月27,一场儒家思想的盛会在山东举办。

  这一天,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尼山讲堂开幕。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开幕式。今年孔子文化节的主题是:纪念孔子诞辰2571年;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主题是:文明照鉴未来。

  儒家思想的时代价值 

  儒家思想以其丰富的人文精神、哲学思想、道德理念横贯古今、影响中外,不仅是中华文明之瑰宝,还是东方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人类文化宝库的璀璨明珠。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应对共同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需要从包括儒家文化在内的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中吸纳有益成分,在各种文明的交流互鉴中获得破解难题的智慧和方法。我们应以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为基石,传播中华文明之美;以深化文明交流为纽带,努力推动不同文明互学互鉴;以儒家思想传播交流为载体,推动世界文明和谐共生。

  作为孔子故里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山东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山东坚定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越来越多嘉朋懿友从不同地方走进孔子故里,越来越多中华经典从这里走向世界各地,尼山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中愈加光彩夺目。作为孔子故里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山东将坚定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努力当好中国与世界文明交流的文化使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风雨同舟、休戚与共,日益成为各国人民的广泛共识。大家携手倡立“尼山之约”:用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用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用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让人类文明的花园姹紫嫣红、美美与共。

  如何发挥儒家思想的时代价值,专家这样说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

  和实生物,同则不继。文化多样性是人类交流核心和创造的源泉,就像生物多样性,对于维护生物平衡那样必不可少。每一种文明都是美的结晶,都彰显着创造之美,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因此我们要尊重文化多样性,宽容对话合作。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各国人民都在思考一些问题的正确答案。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以“文明照鉴未来”为中心议题,就是证明。这个议题涵盖着我们对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高度关切、对当今世界的深刻思考和对人类未来的殷殷期盼与追求。 

  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成积春:

  山东是孔子故里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当前复杂形势下,中国积极参与和推动开展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举措。应该共同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展现文明古国的历史担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蒋兴坤 张浩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