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共同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学术总结

  □ 本报记者 赵琳 孟一 

  两天来,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围绕“文明照鉴未来”这一主题对话交流。9月28日下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王学典代表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学术委员会,总结发布论坛学术研讨情况。 

  与会学者认为,人类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本届论坛通过研讨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展现伟大古老文明的和合之美,共同探索当今时代多元文明的相融途径,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制度不同治理方式的交流互鉴,建构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理智的方法、道德的方式共同应对这一前所未有之大变局。 

  从古老文明中寻找应对方法 

  有学者认为,今年全世界最大的危机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人类文明的危机”。东西方古老文明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凝聚着人类共同的智慧,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理论基础。应该借鉴这些古老文明,来审视当下诸多问题和各种文化形态,从中找出应对方法。 

  对此问题的研讨,有国外学者提到,从文明的发展看,东方儒家思想倡导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的重要思想源泉,也是世界文明共享的起点,只有共享未来,才能双赢,才可以更接近理想人类社会的未来。 

  有国外学者结合当前疫情讲到,在疫情暴发这一背景下,能明显地感受到各国之间的文化差异,中国讲究和合之美,如何化解国家之间的冲突,找到和谐共存之道,是一个重大问题。应该保持文化的独特性,接受全球多元化、文化多元化。 

  儒家文化对国家治理提供了多方面滋养 

  中国丰厚的文化底蕴,为千百年来的社会治理奠定了深厚的文化根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治理体系,其深邃的文化内涵对于当下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探讨这一问题时,有学者从儒家礼乐文化角度论述。“重礼”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特色,中华礼乐文化的历史功能,主要体现在政治、教化和人格养成的三个层面,它不仅是传统中国社会经邦治国、维持秩序和谐的重要保障,而且深入社会道德和生活的各个层面,即使在今天,对于人文素养提升、民生意识培养及民族精神建构等方面,也深具现代价值。 

  还有学者讲到,儒家文化对国家治理提供了多方面滋养:儒家的“中和之道”为国家治理提供了政治哲学智慧;儒家的民本与德治思想是形成中国特色现代政治治理的本源性思想来源;儒家思想影响下的制度文化为新时代国家治理制度提供有益启示;儒家的政德和民德教化文化为国家的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借鉴。 

  有学者谈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以民为本、为政以德、和而不同、尚贤使能、居安思危、天下大同等思想,是中华民族的基因和精神命脉,为“中国之治”提供了智慧启迪。中国现在取得的一些伟大成就和我们“易道变化、革故鼎新”的文化基因是分不开的。 

  “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体现中国传统“天下”观 

  当前,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世界各国的重要共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具有空前历史视野的概念,是对中国传统“天下”观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将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运用到国际关系中的创造和创新。 

  在此问题的研讨中,有学者认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对话可以更好促进文明共同体的发展。当今理解和解决世界复杂性问题的重要认识基础,就是要重新考量和解释文明多样性的意义和价值,而中国智慧、儒家文化可以为文化共同体的呈现提供其特殊的价值。 

  有外国学者提到,当今时代,竞争与合作并存,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不同的特点,在于“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开放性,可以达到一种合作融合的状态。这种内外合一的方式,有利于世界各种文明的交流沟通。这也进一步表明,中华文明有足够的底蕴和雄厚的文化软实力,可以和其他文明进行多元多向平等对等的对话交流。并且中华文明具有一种使命感,为人类未来思考、为世界文明的和平繁荣共赢作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