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加快建成具有全球主导力的世界儒学中心

  □记者 赵琳 报道

  本报济南4月13日讯 近日,省委宣传部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印发实施《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记者从今天举办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推动山东在落实“两个结合”、推动“两创”方面走在前,加快建成具有全球主导力的世界儒学中心,助力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制定该《规划》。

  《规划》从建设世界儒学人才集聚与培养高地、世界儒学研究高地、世界儒学普及推广高地、世界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推进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规划设计。将“四个高地”建设与“两个结合”“两创”落地落实一体谋划,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十四五”重点项目一体推进,重点规划了加强联合研究生院建设,实施学术水平提升工程和尼山系列人才建设工程,推动实施专项课题,编纂出版“尼山丛书”“尼山文库”,打造尼山杏坛、尼山期刊,开设尼山讲堂,持续做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加强国际儒学交流传播等24项任务举措,聚焦学术研究阐发和成果转化,提升儒学研究与应用的社会服务能力和文化引领能力。

  “《规划》突出新形势新任务、突出山东特色和优势,突出创新引领,特点鲜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介绍,《规划》围绕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定位,深入挖掘山东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把高质量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创新实践,在目标任务、学术研究阐发、课题研究、传播普及、国际交流合作、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等方面作出谋划安排,奋力打造“两创”新标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助力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

  2019年4月,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东省和教育部以联合共建的方式创新成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致力于打造“四个高地”。进行实体化运作以来,儒学中心着力创新人才培养路径,扎实推进联合研究生院建设,创新推出“面向世界的儒学”公开课,建设了8个分中心和4个研究基地,初步构建起“一个中心、多个分中心、若干研究基地”的发展格局。孔子博物馆获评“国家一级博物馆”,参观人数突破150万人次。

  “根据《规划》,将面向全球引进10名左右有重要影响力的儒学专家,命名为‘尼山学者’。今年启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总部规划和实体建设,新增6所共建学校,扩大儒学专项博士生和硕士生各200名,配套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儒学数字图书馆等设施,打造中华文化“新地标”。”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刘皓介绍,围绕《规划》提出的“建设世界儒学人才集聚与培养高地”,中心将不断加大人才招引力度,面向海内外知名儒学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通过全职聘用或兼职合作等方式,引进若干儒学名家、研究专家和有潜力的青年学者;加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建设;启动“经学”研究计划,引进有关大家名家,招聘若干名博士及博士后专门从事“经学”研究,着力培养新时代儒学高端人才。

  根据《规划》,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与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牵头开展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课题”,今年将加大力度推动实施,助力建设世界儒学研究高地。在组织实施“专项课题”工作中,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将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积极探索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文化传承,让学术研究更加“接地气”,更好地走进群众日常生活。

  孔子学堂建设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规划》提出要探索构建孔子学堂标准化、特色化、生活化品牌发展体系,深入推进学堂规范化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周静介绍,孔子学堂目前已建成2300余家,覆盖国内31个省市区及海外24个国家和地区。当前,孔子学堂通过实施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网络“六进”工程,探索出了以“学书法、诵经典、兴礼乐、祭先贤、倡民俗、办节庆、做公益、树榜样、传家风、立信仰”为主体的教学内容,未来将继续积极探索,致力于解决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