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阅读改变人生——首届全国全民阅读摄影大展在潍坊开幕

  

  9月27日上午,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出版集团主办,山东画报社、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报社、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承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读改变人生”——首届全国全民阅读摄影大展在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3号美术馆开幕。

  “全民阅读”活动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自活动开展以来,在各级部门的共同倡导下,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活动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方式不断创新,影响日益提升。本次大赛旨在更好地宣传全民阅读,营造更加和谐的全民阅读氛围,弘扬阅读正能量,用摄影的形式及时系统地记录其推进和实施,讲好阅读在中国的故事。活动自启动以来,在短短五个月时间里,受到全国摄影爱好者的热烈响应,共收到全国5827位作者的近六万幅组的照片,入展作者涉及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呈现出题材广、覆盖宽、内容丰富、生动感人的特点。

  

  影展现场,参观者络绎不绝,大家纷纷在作品前驻足观看并拍照留念。来自潍坊老年大学的摄影中级班的张建平在大幅作品《书香之城》前拍照留念后对记者说,本次影展非常震撼人心,尤其是这幅作品,让人直观地感受到阅读的魅力以及摄影作品启迪人、教育人的现实意义。

  

  “全民阅读”对于提升国民文化素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纵观本次展览征集到的作品,从书店到校园、从田间到街头、从社区到工地、从送书下乡到农家书屋、从盲人阅读到身残志坚的写作者、从老人到孩子,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中国人发自于心的阅读影像故事跃然照片之上。

  

  “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不论出身高贵与卑贱,阅读都可以改变人生的坐标和轨迹,奏响人生的乐章。通过观赏大赛作品,我们会发现阅读影响着很多人的生活,甚至改变了一个人的一生。通过镜头将阅读的瞬间记录下来,用镜头温暖人心,这也是我们举办阅读改变人生全国摄影大展的初衷。我们希望,在这里你能看到直抵心灵的影像,讲述中国人阅读的故事。”评委赵迎新表示。

  

  

  

  “阅读改变人生”首届全国全民阅读摄影大展作为主题展之一,与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共同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展出。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6日。

  出版管理处

  2019年9月29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