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青岛:提高家庭阅读参与力量

  12月14日,由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妇联、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青岛市第六届“书香飘万家”家庭美文诵读大赛在青岛市图书馆成功举行。经过一天的角逐,最终5个家庭荣获一等奖,10个家庭荣获二等奖,15个家庭荣获三等奖,26个家庭荣获优秀奖,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即墨区妇联等12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

  青岛市家庭积极响应

  据悉,2019年8月份,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全国妇联、山东省妇联“书香飘万家”家庭阅读活动的部署,助力青岛市委发起的15个攻势,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妇联、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在青岛市开展了以“书香飘万家”为主题的系列诵读活动,旨在引领家庭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中建设好家庭,弘扬好家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作为青岛市“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书香飘万家”系列诵读活动得到了青岛市家庭的积极响应。自第六届“书香飘万家”家庭美文诵读大赛即将举办的消息公布后,青岛市共有300余个家庭报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26个单位推荐的56个家庭参加了现场诵读比赛,比赛规模和参赛人数都超过了以往。

...

  比赛现场欢乐有趣

  由于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参赛,所以比赛现场的家庭气氛十分浓厚。有夫妻携手参赛的,有父子一起登台的,有母子合作表演的,还有一家三代齐上阵的,多组选手是二孩家庭,双胞胎家庭也屡见不鲜。

...

  整场比赛形式丰富多样,诵读内容积极向上,主要体现了青岛元素、新时代新气象、清廉家风等主题元素。比赛中,参赛家庭以讲好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主要诵读内容,讴歌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表达了浓浓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精致的舞台造型和真挚的语言表达感动着每一位评委和观众。

...

  在比赛的最后,评委们作了精彩的点评,既肯定了此次大赛的策划组织,还对参赛选手的诵读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评委们倡议通过本次大赛的阅读引领,鼓励更多家庭成员喜欢读书、喜欢诵读,积极参与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提高家庭阅读的参与力量,共同推动和掀起岛城全民阅读的热潮,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家庭。

...

  收获亲情收获成长

  在诵读大赛中,任永鑫和妈妈王永梅朗诵的《青春中国》以9.90分的成绩荣获了一等奖。据王永梅介绍,儿子任永鑫是青岛市榉园小学6年级的学生,以前接受过朗诵训练,曾在学校和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活动中担任过主持人,算是有些朗诵基础的,可自己却从没接触过,是一个地道的“小白”。王永梅觉得,自从学习了朗诵后,儿子的自信心明显增强了,因为要经常参加诵读比赛,他的背诵能力和记忆能力也明显提高,同时他的作文水平也进步很大。

...

  说起这次比赛,王永梅说,虽然母子俩的舞台表演只有短短的4分30秒,但他们在台下足足准备了1个多月。从选文到背诵,从排练到走台,她都是和儿子在一起。沟通得多了,相互的理解也加深了,到后来儿子竟然成了自己的老师。如今,母子俩不但有了很多共同语言,还成了好朋友。王永梅说:“以前儿子学朗诵,我经常挑他的毛病,可当有一天自己去做时,才发现朗诵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我很感激这次比赛,成绩只是很小的一个方面,我觉得更大的收获是母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的美好体验。”

  (稿件原载于2019年12月16日文明青岛微信公众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