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越来越多的人回归书店,寻找心中的“文化绿洲”。全民阅读成为城市一种时髦的生活方式——最美书店“美”在哪儿?

  近日,省委宣传部发布了2018年“山东最美书店”名单,经过大众投票、专家评审、网上公示,青岛市即墨区新华书店即墨书城等7家书店被评选为2018年“山东最美书店”,济南阡陌书店等16家书店为2018年“山东最美特色书店”,山东新华书店济南一中悦客书吧等10家书店为2018年“山东最美校园书店”,济南v-cafe书吧万科会客厅店等15家书店为2018年“山东最美社区(乡村)书店”,共读书房读书会等19个阅读品牌为2018年“最美书店阅读品牌”。

  “最美书店”刷屏的背后,印证了实体书店“止跌回暖”的迹象,也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回归书店,寻找心中的“文化绿洲”。根据最近发布的2018年《数字阅读白皮书》,在“城市数字阅读”指数一栏上,山东济南位列前十。全民阅读,成为城市一种时髦的生活方式。

  见证实体书店止跌回暖

  在常态性的阅读推广活动中,实体书店与图书馆、社区文化中心形成了互补作用。

  一项由当当网和易观联合发布的国内首个《2018中国图书阅读市场专题分析报告》显示,国内实体书店销售逐渐升温,为整体市场增长作出了7.7%的贡献。

  “虽然网上买书能便宜十几块钱,但我不愿意为了省点钱就在没看到书的情况下乱买一气,毕竟家里空间有限,买来不喜欢丢了可惜,放在家里又占空间,在书店可以一边闻着油墨香一边翻看到底是不是我想要的书。”济南市民王冰清说。

  让读者选择回归书店的原因,还有实体书店的逐渐让利。每年“齐鲁书香节”举办期间,很多实体书店都可以在大幅度折扣的基础上叠加使用我省“文化惠民消费券”。每年九月,巨大让利优惠让书香节期间的客流量达到了平时的2.5倍。

  冬天的夜晚,马路上行人寥寥,而泰安文友书店每晚都会坐着专心阅读的顾客。他们当中有的是情侣,有的是一家人,有的是备考的学子……书店负责人任庆酣介绍,文友书店实现24小时营业后,到书店夜读的人越来越多,他和很多顾客成了好朋友。

  “图书只是我们的主营板块,其次文创产品、文化讲座、沙龙是重点打造的板块。”品聚书吧有关负责人表示,前不久,他们开发的“添彩中国”系列产品还获得了山东首届“非遗+旅游”文创大赛一等奖,系列文创产品在每家品聚书吧都有展卖,很受欢迎。下一步,他们还将与各地合作,推出“添彩城市”系列,深度打造这个文化IP。

  “实体书店不再是传统印象中的模样,而是集合了文创产品、文化沙龙、咖啡休闲等更精致时髦、更个性化的形象,让更多人选择走进书店。因为在这里不仅能“闻到书香”,更能找到网络平台上所缺乏的文化氛围。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如今的实体书店除了贩售图书的基础功能外,还承担了一部分公共文化繁荣、文化交流、促进教育的社会功能。”省委宣传部印刷发行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打造城市阅读空间

  老牌国营书店不断刷新着人们对其的刻板印象,“山东最美书店”榜单中,拥有“新华”基因的实体书店占了绝大多数。

  这些老牌国营书店改变过去“卖书”的单一经营模式,创新经营发展,打造成为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文化场所,不断给人惊喜。

  这次入围“山东最美书店”榜单的七个书城中,有六个都是老牌国营书店转型而来。如:青岛市即墨区新华书店即墨书城、山东新华书店淄博中心书城、山东新华书店枣庄鲁南书城、山东新华书店潍坊寿光书城、山东新华书店泰安泰山书城、山东新华书店日照书城。

  “老牌国营书店往往位于商业区,人流,占地面积较大,在营造阅读场景方面有优势。”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营销部主任袁雪认为,同时,他们现在注意打破“图书营销”的束缚,变为进行阅读品牌的整体营销,打包推广新书发布、签售会、讲座、故事会等活动,提升品牌影响力。

  最让人感到可喜的是校园书店的“回归”。校园应该是书店发展的沃土,但这些年反而萎缩得厉害,很多高校都没有书店了。现在通过注入“新华”基因,在多方支持下,校园书店重整旗鼓。

  此次10个“最美校园书店”,分别位于济南一中、烟台鲁东大学、青州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济宁梁山现代高级中学、泰安新泰知行书屋、威海海洋职业学院蔚蓝空间、临沂费县博雅书店、德州齐河一中、聊城大学、邹平一中,都带有“新华”基因,也体现了老牌国营书店对社会效益的坚守。

  特色书店不断涌现

  除了大型阅读空间,这两年内,“小而美、专而精”的特色书店不断涌现,为山东实体书店的图景增加了多重色彩。

  青岛如是书店是省内最大的民营独立书店,书店负责人介绍,现在实体书店在设计和装修上都比较讲究“小清新”文艺风,基本上每个城市里都有几个书店能成为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地标和颇有文化味道的网红“打卡”地。

  在“山东最美书店”榜单中,16家最美特色书店——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网红”书店,每一家都各有特色,成为小众读者的“打卡”圣地。比如,山东新华书店济南古旧书店,在全国同类书店中享有盛名;济南品聚书吧联合高档社区打造社区书吧,缩短阅读半径;济南阡陌书店打造出“书店+博物馆”“书店+老建筑”的经营模式,比如,把书店建在胶济铁路博物馆内,别具一格;青岛良友书坊、烟台理想书店等也走出了独特的“书店+博物馆”的发展模式,联合打造了实体书店发展的山东样板。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会长王一鸣认为,“网红”书店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带来了流量,但也带来了“空有颜值”的批评之声。他认为不要轻易否定颜值。“阅读本应如穿衣吃饭般自然,但我们还处于要‘提倡’的阶段,可见人们的阅读习惯还不稳固。我们要和其他娱乐方式竞争,争夺年轻人的注意力,先让他们接触书香,包容各种观点。市场的选择就是大众的选择,我们固然要坚守高标准与先进性,也要亲近市场大众的力量。”

  如今,山东多地均在探索打造“15分钟阅读圈”的惠民路径,对既有设施的效能再提升,成为当务之急。遍布商圈、社区、高校、乡村的实体书店,与图书馆等公共设施紧密联系、互相补充,成为共享资源、互相兼容的联合体,极大方便了阅读爱好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