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想逛书店的注意了!我省实体书店陆续开业!知道什么书最热销吗?

  春光大好,工作之余逛逛书店,绝对是很惬意的事情。书迷们注意了,我省的实体书店陆续开业了!

  步入3月,受疫情影响的各行各业渐渐开始“复苏”,此前受到冲击的实体书店也有了回暖迹象。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我省很多地方的实体书店陆续开业,虽然客流量远不如过去,但是很多坚守者都在寄望实体书店能借此“回春”。

  3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经二路的槐荫新华书店。在一层进行完测温、扫码登记等防疫流程后,来到书店二层。除了收银区及周边的部分柜台,其他区域还处于关闭状态。据店内工作人员介绍,受疫情影响,目前书店仅开放三楼的教辅类及儿童读物区域供读者选购。

  “随着‘线上’开学季的到来,我们的图书销售终于看到一些积极的数字了。现在来书店选购书籍的多为学生家长,而最受青睐的书籍也莫过于教辅材料及儿童读物。”书店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只有零星顾客,在现场迅速选购完图书,进行手机支付,之后快速离开书店。即便收银台有两三位顾客在排队,也保持着一米左右的距离。一位顾客告记者,家就在附近住,孩子上网课急着用参考书,网购到家还需要等上几天,因此才到店购书。

  3月14日,位于济南市经十路上的山东书城也全面复工,目前已经整整一星期了,销售情况如何?记者联系到书城工作人员,他们介绍,为让顾客安心购书,书城每天三次对营业场所进行消毒,员工佩戴口罩上岗并每天三次测量体温。所有进入书店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携带身份证,扫描调查问卷二维码,按要求填写个人信息,并在入口处接受体温检测登记。但即便保障措施相对到位,到店购书的顾客仍然远远不及年前。

  “我们倡导顾客彼此保持安全距离,尽量使用移动支付方式,减少在店内逗留时间。扫码添加山东书城的微信客服,可以提前查询所需要的图书,并预留在书店服务台,来后直接提取,大大缩短购书时间。”山东书城有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我省很多书店在疫情期间开展“自救”,开通线上服务。

  青岛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全市752家实体书店暂停营业,目前约有30多家实体书店复工复产。但从摸底的情况看,复工复产的实体书店面临许多困难。他们近期打算组织全市新华书店系统和部分书店开展线上图书销售,特别是中小学的教辅教材。

  济南小海豚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们的线上订单大幅增长,淘宝“三·八”优惠活动期间,订单直线攀升,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实体店不能营业的损失。“我们和中国邮政开展了合作,济南市内的订单基本能做到次日到达。目前销量最好的图书还是童书、教辅书,比如国际大奖系列小说、世界经典文学名著丛书等,销量最高。”

  一些书店则通过“饿了么”平台配送图书。济南得力赛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营产品有礼品、生活用品和图书,最近一个月图书销量上涨很快,大多数是《阳光同学》等知名品牌教辅书。济南冷湖书园也在“饿了么”外卖平台推出线上销售模式,市区3公里范围内半小时就可以送达。

  “在整个图书行业,只有像教辅这样的刚需或者特别热门的书才会成为消费重心。人们满足了基本需求以后才会想要精神层面的需求。”国内著名实体书店策划人三石告诉记者,线上销售只能部分程度上抵消疫情以来的损失,而实体书店想要凭借复工以来的教辅书销售实现“回暖”,十分困难。“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疫情使人们加速形成了网购图书的习惯,实体书店的未来,困难重重。”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