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农家书屋成为少年儿童精神乐园和第二课堂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的通知》精神,山东省各地充分依托农家书屋平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暑期阅读实践活动,不断营造以书为伴、乐享阅读的浓厚氛围,农家书屋为假期的孩子们带来了无限快乐,被誉为农村少年儿童的“精神乐园”和“第二课堂”。

  济南市

  平阴县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在各乡镇农家书屋广泛开展“小康年 读书乐 亲子阅读伴我成长”绘本故事会活动,家长和孩子们齐聚一堂,一同聆听、分享志愿者老师带给大家的绘本故事,并通过一系列亲子互动游戏,从小培养孩子们的良好阅读习惯,共同营造书香家庭氛围。

...

  平阴县专门打造了“星期八学堂”品牌。在孝直镇马跑泉村,每到暑期,志愿者们定期来到农家书屋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并开办朗读、唱歌、跳舞和绘画等一系列课程,让这群山里的孩子们在暑假期间也可以体会到丰富的文化滋养和浸润。

...

  淄博市

  桓台县专门组织阅读推广志愿服务队走进果里镇徐斜村开展乡村阅读推广活动。在农家书屋里,志愿者把孩子们聚在一起,结合国学经典、儿童读物等图书,寓教于乐,通过讲他们爱听的故事,教会孩子们为人处世的道理,让大家从细节享受“悦”读的快乐。

...
...

  东营市

  东营区、垦利区等地大力推广“农家书屋+萤火虫学堂”模式,纷纷以“快乐暑假 童享欢乐”“青年大学习 诵读新时代”为主题开展读书日活动。在阅读过程中,孩子们互相交流阅读心得,向彼此推荐、介绍自己喜欢的书籍,增进交流,共同学习。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当起了孩子们的专职辅导员,为孩子们推荐书籍、答疑解惑,鼓励孩子们将书中学到的知识与大家共同分享。

...
...

  在利津县,各乡镇农家书屋广泛组织少年儿童开展了“书香农家助力小康”经典朗诵比赛,孩子们通过朗诵《满江红》《木兰诗》等经典作品,不断激发大家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热情,充分展现了少年儿童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
...

  潍坊市

  在高密市,一年一度的特色夏令营活动在宝德书院农家书屋、柏城书院农家书屋、春蕾书屋、莳一村农家书屋如期举行,青岛大学“拨浪鼓”支教团、山东科技大学“星光”支教团、齐鲁师范学院“启明星”支教团、青岛农业大学“手拉手”支教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先后来到书屋支教,开设了经典诵读、国画书法、歌唱舞蹈、剪纸篆刻等特色课程,搭建起与孩子们同生活、同学习、同娱乐、同成长的友谊桥梁。

...
...

  潍坊医学院志愿团队来到高密“周阳爱心学堂”农家书屋,以“青春健康 医路同行”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少年儿童医学健康知识科普活动。志愿者围绕青少年心理健康等话题,向孩子们介绍日常生活中情绪的变化,举例“喜、怒、哀、惧”时可能面临的情景,如何才能控制好情绪,如何应对网络上的不文明现象等,针对现实问题与孩子们展开积极的互动交流,让大家受益匪浅。

...

  泰安市

  在东平县东平街道无盐村,阅读推广志愿者和孩子们一大早便来到农家书屋,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交流会拉开帷幕。主持人以“以书会友、以声传情、讲好东平故事”为主题,组织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添字成语、成语故事、成语接龙、合作讲故事等有趣环节,并专门邀请省作协会员杨桂轩老师介绍创作无盐村乡村振兴小说的初心和故事,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阅读课。

...
...

  济宁市

  泗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在青龙庄村农家书屋举办“文化泉乡·书香泉林”读书活动,孩子们踊跃参与,争先朗诵优秀诗词和文章。《沁园春·雪》让大家体会到其中的意境壮美,气势恢宏;《少年中国说》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梁启超先生对中国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引发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 孩子们的精彩演绎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

...
...

  日照市

  岚山区、五莲县等地充分发挥大学生志愿者作用,积极打造“农家书屋+小草学堂”活动品牌。暑假期间,当地大学生志愿者们精心为孩子们制作了“七彩课程表”,内容涵盖了红色主题教育、文明礼仪、行为规范、安全自护、传统文化、文体手工、社会常识、素质拓展等各个方面,增强了课程的科学性和趣味性,保证孩子们在书屋中快乐学习,为假期增添新的色彩。

...
...

  威海市

  环翠区积极推动“尼山书院走进乡村”活动,把国学讲座、经典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送到农家书屋,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小培养“和为贵”“亲德向善”的优良品质。

...
...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