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市高新区建成全国最大二手图书循环利用基地

  让闲置图书发挥更大价值

  枣庄市高新区建成全国最大二手图书循环利用基地

  □ 本报记者 张环泽

  本报通讯员 张孝平

  这是全国最大的二手图书循环利用基地——仓储面积5.4万平方米,藏书20万类1500万册,2020年线上销售300万单5000余万元。

  这是充满文化气息的惠民项目——让市民买到优惠图书,通过政企合作建成社区城市阅读厅,推动书香枣庄建设。

  2月21日,记者走进位于枣庄高新区的山东当康文化传播公司枣庄联营仓,深入了解、感受这里的智能图书循环服务。

  依托枣矿智慧物流产业园,高新区引进当康文化传播公司,投资7500多万元,建设了二手图书循环利用项目,为国内70%以上的二手图书经销商提供库存支持、管理等业务支撑,拉动电商、物流、快递等相关产业发展。

  参与项目引进的枣矿智慧物流产业园副总经理郭淑磊说:“每年出版社、图书馆、学校、居民等有大量闲置图书需处理,大多数当做废纸卖给了造纸厂,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二手图书项目将闲置图书变成可循环利用图书,让闲置图书发挥了更大价值。”

  据记者了解,图书循环利用日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关注,2019年9月教育部发文倡导二手图书循环利用,去年10月中宣部发布推动全民阅读实施意见,为降低群众阅读成本的图书循环利用吹来了春风。目前全国图书循环利用从业商家超过1000家,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

  当康文化传播公司综合部经理沈利介绍:“我们对收购的二手图书进行消毒、分拣、上架,纳入网络系统,在淘宝、京东、拼多多、孔夫子旧书网以及自营网络平台上销售,价格比全新图书便宜很多,一般在三到四折。”

  由于书籍质量有保障、价格便宜,二手图书网络销售情况非常好。截至今年2月21日10点33分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线上销售已经超过1万单。

  记者在现场看到,仓库高大宽敞,图书整洁干净,摆放井井有条,工人忙着分拣入库、扫码包装。

  当康文化传播公司综合部主管光禄艳介绍:“我们公司拥有9项软件著作权,包括自动定价系统、自动回收系统、自动扫码入库系统等,还研发了掏书铺自营平台,通过平台打通了图书正逆向物流,实现了图书收、买一体化。”

  为推动书香枣庄建设,基地设置了占地6000平方米的阅读展厅,开放党政区、社科区、文学区、儿童区、艺术区五大区域,配置了500多套桌椅和沙发,为市民提供免费阅读和售书服务。除此之外,公司在枣庄万达广场设置了图书循环利用线下体验店,会员已达800余人。

  枣庄高新区还通过政企合作,联合当康文化传播公司,为兴仁街道光明社区配置图书近万册,打造了全市首家城市阅读厅,免费向居民开放。

  “我们社区拥有5000多户居民,这里图书丰富,环境优雅,很多人下班后都乐意到这里看书学习。”社区党委书记曹会介绍。

  零污染、再利用,惠民生、强文化,二手图书循环利用基地为打造绿色生态环境和推动全民阅读,贡献着力量。

  原文链接:枣庄高新区建成全国最大二手图书循环利用基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