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崂山街道启动农家书屋百姓自主选书活动

  近日,威海荣成市崂山街道农家书屋百姓自主选书活动正式启动,也拉开了该市本年度农家书屋百姓自主选书活动的序幕。农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挑选到喜欢的图书,共享社会文化事业发展成果。

  当日,在崂山街道鸿河社区,该市图书馆会同图书供应商带来300余套图书,供19个村居的50余名村民代表选择。选书现场,村民代表认真阅读、挑选图书样本,图书馆工作人员和崂山街道的志愿者则向大家介绍点单、借阅操作方法等。

  此次可选书单共有10份,每份包含100种图书,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涵盖了文学、儿童绘本、科普、养生等多个类别,能够满足不同阅读群体的多样化需求。村民们有商有量,考虑各自实际情况,订制专属阅读“套餐”。

  不用出远门就能读到这么多好书,大家都感到很高兴,阅读热情高涨。来自崂山街道罗家庄村的迟佳佳通过认真对比,挑选了一套绘本数量较多的书单。她说:“孩子正上幼儿园,每天晚上要听睡前故事,家里的绘本都听遍了,之前都是在网上选择,既看不到样书,价格也不菲,最重要的是我们也不知道听哪个推荐是对的。这次来参加自主选书,看到很多都是国家级权威机构推荐的,既有品质,又能让我们在家门口自由挑选,并且还可以免费借阅,实在是方便又人性化。”

  着眼于解决农村广大群众“想看的书找不着,不想看的书一大堆”的供需不平衡问题,荣成市全面推进全市22个镇街、790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广泛普及,并于去年创新性地实施“百姓点单、政府买单、志愿服务”百姓自主选书文化惠民工程,在全省率先实现农家书屋百姓自主选书全覆盖。

  崂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村民们点单的图书统一送达后,将尽快完成书目录入,再配送到荣成市图书馆崂山分馆及各村农家书屋,供广大村民借阅,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和引导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爱上阅读、习惯阅读、乐于阅读,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文化振兴。

  据悉,荣成市本年度农家书屋百姓自主选书活动将在全市22个镇街、790个行政村陆续铺开。

  此次活动坚持让农民“看得懂”“喜欢看”“用得上”的原则,按照地域特色、受众需求等因素设计多套书单,实施“公开招标供应商——供应商带样书到镇街——百姓自主选书——书商加工送货——村民代表签字确认——市图书馆统一结算”的供给流程,变“送什么书看什么书”为“看什么书送什么书”,让基层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想看的书”,切实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