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公布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鲁版)及做好出版物配备工作的通知

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新闻出版广电局):

  为丰富农家书屋内容供给,指导各地做好2021年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经专家评审会评审,制定了《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鲁版)》。现将推荐目录予以公布,并就做好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工作通知如下:

  一、着力加强政治引领

  坚持导向正确、品类丰富、质优价廉、适农性强的出版物配备原则,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农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成就,为农家书屋配齐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在广大农村推动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

  二、刚性执行相关标准

  各地要认真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中央最新指示精神,用好中央和省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落实农家书屋所需经费。要严格执行标准,确保“每年每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不少于60种、开展主题阅读活动不少于4场次、出版物配备资金不少于2000元”以及“在农家书屋配备的出版物中,国家推荐目录列入品种比例不低于70%,鲁版推荐目录列入品种比例不低于25%,其余应选取适合农民阅读、近两年出版的优秀图书”的刚性要求的落实。

  三、有效满足群众需求

  着力提高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的针对性、适用性、可读性,深入推进“百姓自主选书”采配模式,通过推荐书目现场展示、农民群众现场选书、主管部门现场采购的方式,变“送什么书看什么书”为“看什么书送什么书”,推动农民群众成为出版物配备的主角。加大服务乡村振兴、培育时代新人、提升文明素养等方面出版物的配备,力求配备出版物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更好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

  四、切实提升工作质量

  要切实履职尽责,把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工作作为“农家书屋提质增效攻坚年”的重要内容,列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事项,年初定责、年中督责、年底述责,提高出版物配备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加强监督检查,有效运用自查自纠、随机抽查、重点巡查等方式,重点检查推荐目录执行是否到位、配备数量是否达标、印制质量是否合格、采购程序是否规范等,对问题突出的典型案例予以通报。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

  各地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原则上于10月31日前完成农家书屋出版物配备工作,并将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情况总结报告、采购合同和发票复印件、采配书目等资料汇总上报省委宣传部。配好书更要用好书,各地要利用农家书屋广泛开展“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阅读系列活动。工作开展期间,国家新闻出版署和省委宣传部将派工作组进行督导和随机检查。

  联系人:邢宁,联系电话:0531-51775295,地址:济南市纬一路482号,邮箱:sdnjsw2018@163.com。

  附件 

1.附件1 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rar

2.附件2 山东省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鲁版).rar


  山东省新闻出版局

  2021年4月22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