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读书日里精彩多 线上活动书香浓

  阅读,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4月23日世界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有关读书的话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我市打造“书香威海”的成果体现在哪儿?我市缘何成为“全省最爱读书的城市”?威海人借阅最多的是啥书?读书给威海人又带来哪些收获?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全省最爱读书的城市”这样打造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投入力度,遍及城乡的图书馆、城市书房、书吧及乡村书屋,以及线上线下举办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等,叫响“书香威海”美名。

  市图书馆馆长助理史春秋介绍,截至目前,市图书馆馆藏图书量已达200万册,去年接待服务读者近百万人次,解答读者咨询3万多人次。山东省公共图书馆去年开展的一项全民阅读服务年报调查结果显示,威海市图书馆在服务和阅读推广方面有诸多创新之处,图书业务、读者服务指标位居全省第一,获誉“全省最爱读书的城市”。

  威海读者最喜欢阅读的都有哪些图书呢?根据市图书馆最新统计,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所著《活法》、蜘蛛所著《十宗罪》及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等图书名列借阅榜前十位。为鼓励和吸引更多市民爱上读书,市图书馆开出了针对成年人和少年儿童的好书推荐榜,分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爱在自由里》《思考:快与慢》,以及《小鸡球球和小刺猬》《“尤斯伯恩”揭秘系列》《“神奇校车”系列》等,各20种。

  为推进我市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我市在城市书房建设等方面今年也有新动作,将新建改建4处城市书房和12处乡村书房,目前相关项目正按计划积极推进。

  多种线上活动添彩“书香威海”

  近日,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图书馆承办的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威海市第九届读书朗诵大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大赛鼓励引导全市各行业、各层面通过读书朗诵坚定历史自信,叙说时代变化,抒发爱国情怀。大赛分成人业余组、亲子组、馆员组三个组别,自启动以来,已吸引200余组选手报名,全程线上举办。

  按照市文化和旅游局此前发布的2022年工作要点,我市文旅系统年内还将开展“书香威海·全民阅读”“群星大讲堂”等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文化活动,推广实施“百姓点单、政府买单、志愿服务”百姓自主选书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提升农家书屋利用率和图书借阅率,切实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市民。

  此外,“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我的书屋·我的梦”等线上活动也将以不同形式与市民见面。

  今年世界读书日活动依然精彩

  世界读书日期间,市图书馆充分发挥数字图书馆线上阅读服务平台优势,将通过“威海市图书馆”公众号开通18个数字资源库,推出海量数字资源供广大读者享用,广大市民可尽情徜徉在“数字图书馆”的知识海洋。

  为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数字阅读的快乐,市图书馆还将发起“满城书香、精品阅读”——阅读挑战赛活动,根据活动推荐的阅读书目,挑战个人的阅读时长,激发读者阅读兴趣。同时开展的“同心E读,悦向未来”威海市电子图书推荐,针对不同的阅读群体,每周推荐阅读书单供广大市民选择。活动期间将开通“新语听书”“云图有声”“QQ阅读”等有声读物平台,内容紧跟获奖书目、热播电视剧等,让广大市民不仅能“看书”,还能体会到“听书”的乐趣。此外,还将开展“图”说我身边最美读书人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用图片记录时代变迁,展示“书香威海”的建设成果。

  世界读书日期间,我市各区市的活动也是精彩不断:环翠区届时将开展“智行书房”线上阅读推广活动;荣成市将举办图书超级豁免和“书韵流香 经典共赏”线上知识竞答活动;乳山市将举办“品味书香 展现书美”好书分享视频挑战赛和世界读书日数字阅读推荐活动;南海新区将开展“书库寻宝”活动(线下活动)和“悦”读拾光记线上主题活动……

  与此同时,相聚星期三读书沙龙、清风读书会、自在书会等社会阅读组织,也广泛组织线上经典诵读、好书分享等阅读活动。

  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市民届时踊跃参加上述活动,在这春意盎然的美好日子里,让书香在威海处处飘香。

  相关新闻

  他们这样讲述与书有关的故事

  鞠鸿雁:阅读推广,让生命更有意义

  “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我打算参与举办一场小型读书分享活动,计划分享《行为设计学》《心若菩提》两本书。”4月21日,阅读推广人鞠鸿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鞠鸿雁告诉记者,她从2011年加入“相聚星期三读书沙龙”结识了各行各业的书友并受益颇深。在这一过程中,她也会把好书、好的活动不断地推荐给周围的人,真正体会到授人玫瑰、手有余香。

  鞠鸿雁说,她担任阅读推广人至今已有5年了。通过参与阅读推广下基层、智行书房阅读推广等活动,不仅使自己得到了成长,也把这份成长的方法推荐给身边人,还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书友老师。与此同时,这种生活方式也为她即将到来的退休生活找到了方向。

  “未来,我会立足相聚星期三读书沙龙,参与筹划更多高质量、周期性的阅读推广活动,同时依托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举办的公益活动,将阅读推广的阵地下沉到社区、学校,更多关注中小学生、家长以及老年人的阅读。此外,我也会联系一些全国性的读书组织,引进更多的阅读方法与资源,扩大威海读书人的视野,并将本土的阅读推广力量传播出去。”谈及未来打算,鞠鸿雁说。

  在阅读推广过程中,鞠鸿雁面对的多是青少年学生。她认为,对青少年来讲,养成读书好习惯有两难,一是难在如何平衡课内(规定)阅读与课外(拓展)阅读的关系,二是难在如何培养阅读兴趣。究其原因,她认为家长与老师应该破除功利阅读的观念。大人们如果一边希望孩子喜欢阅读,一面又希望读他们认为有意义、有价值的书,这反而会挫伤孩子的阅读兴趣。 威海晚报记者 董传葆

  马妍妍:家有藏书数千册,一年读了40本书

  “一年读了大概40本左右。”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市民马妍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马妍妍读书涉及的种类很多,包括绘本、儿童文学、名人传记、心理学、国学经典、家庭教育、美食烹饪、文学解读、教师教学和学习方法等。之所以种类繁多,是因为通过阅读可以对她所从事的培训教学及相夫教子等都有很大帮助。

  马妍妍说,她读书更愿意选择纸质书,不过前段时间居家时在网上找电子书阅读,感觉也非常不错,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用眼时间。

  “家里老大、老二都喜欢看书。我们家最多的就是书。老二在我肚子里就听绘本,生出来后就开始咬布书,玩手偶书,看纸板书,最喜欢来来回回搬书,用书盖高楼,现在每天晚上都要讲绘本才能睡觉。有时候会讲她编的公主故事。”马妍妍认为,培养孩子阅读兴趣,让孩子喜欢阅读,进而爱上阅读,最后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对父母来说非常重要。

  除了去图书馆借书,马妍妍也喜欢自购图书,至今家里收藏的图书已有数千册。对这些书,她可以在上面圈点勾画作批注,感觉和书有了链接,有了感情,书就好像成为她的朋友一样。(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