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触摸运河文化 感受“非遗”温度

  “八戒、猴哥儿、老虎……啥形象都有。”杜秀平乐滋滋地说,“来到这里,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泥塑,展示推广东昌泥塑……”10月17日,运河庙会、特产展销活动在聊城古城西大街布置完毕,东昌泥塑、临清剪纸、雕刻葫芦等84种聊城“非遗”工艺、特色产品精彩亮相。

  大运河,聊城的文化之河!千年文脉不衰,诸多因河而生的聊城“非遗”项目枝繁叶茂,古韵流长,浓缩着运河文化的风采。近年来,聊城市文化和旅游系统上下联动,举办系列主题突出、精彩纷呈的“非遗”活动,组织“非遗”传承人进行培训与传承,开展“非遗”技艺的推介推广,向运河文化交出一份完美的“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时代答卷。

  广推介 见人见物见生活

  着深色旗袍,披剪纸作品,风姿绰约,古色古香,十几位优雅美丽的女士,缓缓走来,摆出心形造型,精彩的剪纸艺术,将她们衬托的妩媚典雅……

  仿佛就在眼前,拉开1月28日帷幕的山东省“非遗”月展演中,节目《剪纸与秀》,让聊城剪纸以一种独特的表现形式大放异彩,刷新了人们对剪纸的传统印象。已入选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山东梆子小戏《一个也不落下》,也受邀参加此次展演。

  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蛤蟆嗡小戏《武训推磨》、山东梆子《我来给你送鸡蛋》、柳林花鼓参加省文化自然遗产日演出,剪纸、鲁锦、聊城杂技、山东快书、魏氏柳编等参加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聊城杂技、东昌葫芦雕刻等参加首届山东国际精品旅游产业博览会,东昌葫芦雕刻参加第二届中国非遗发展大会,“遇见·聊城”2019聊城“非遗”走进景区、“非遗”春晚、“非遗”研学游……诸多活动,展示了聊城“非遗”优秀成果,引导更多人参与到“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中来。

  重传承 为文脉保护赋能

  时而“仙女下凡”,时而“嫦娥奔月”,16岁的小姑娘,充满张力而又优美的肢体流转,步步扣人心弦……杂技《吊环》,衍生情感与生命!2月22日—24日,聊城市杂技团连续3天的7场精彩惠民演出,场场掌声如潮,场面异常火爆。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组织“非遗”传承人群参加各门类培训班,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与传承,提高传承人传承实践能力。

  今年4月,聊城市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玉成、申孝生,积极参加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在上海市举办的2019年度第一期国家级“非遗”培训班,就是聊城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致力传承的生动缩影。

  中国“非遗”传承人群传统拓片拓制技艺培训班、中国“非遗”传承人群泥(面)塑技艺培训班、中国“非遗”传承人群年画技艺培训班……专题讲座、学员沙龙等形式的学习与培训,吸引了大量传承人参加。

  多举措 健全体系助发展

  “参观者经过小桥流水,步入展厅,仿佛进入一户书香人家……”欢乐小镇重金打造“非遗”体验中心,展馆总面积约880㎡,采用目前最先进的高科技手段,展示全国“非遗”成果、大运河申报世界“非遗”情况以及聊城本地“非遗”文化。

  目前,聊城建立了“非遗”保护名录、“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文化生态区在内的“四位一体”“非遗”保护传承体系。

  聊城市做好“非遗”申报、技艺传承等工作,不断拓展各级“非遗”项目保护性生产,今年,已推荐临清驾鼓、景阳冈陈酿酒酿造技艺、聊城梅花桩拳、蛤蟆嗡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推荐临清市参与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推荐堂邑镇、刘垓子镇、李海务街道申报第二批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