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冠县:三合庄高跷似“空中舞蹈” 传承有希望

  踩高跷,是民间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本属古代百戏的一种,早在春秋时已经出现。表演者不但以长木缚于足行走,还能跳跃和舞剑,高跷分高跷、中跷和跑跷三种,最高者一丈多。古籍中记载,古代的高跷皆为木制,在刨好的木棒中部做一支撑点,以便放脚,然后用绳索缚于腿部。表演者脚踩高跷,可以做各种动作。

  山东省聊城市冠县辛集乡三合庄村高跷,有200多年的历史,已传承12代。它的表演气势欢腾、热烈奔放、轻盈优雅、灵活飘逸、粗犷剽悍、朴实稳健,具有鲁西民间舞蹈的典型特点。高跷队刚组建时只有3副拐子,表演动作也非常简单,后来经一代又一代传人不断丰富发展,队伍逐渐壮大,表演日渐成熟。高跷队多在民间集市、庙会上打场子表演,头副拐上钉有钢钉,能很快打开场地。表演中演员扮成各种戏曲人物,踩着高跷进行表演。技艺高超的演员能表演劈叉、翻跟头、从八仙桌上向下翻等高难度动作,喜剧人物则插科打诨、诙谐逗乐。高跷表演没有固定的曲目,往往根据演员的特长,表演一些简单的小戏,如《小放牛》《刘海砍樵》《十八相送》《猪八戒背媳妇》等。

  2018年初,三合庄村支部书记许申垫付万余元资金购买道具和服装,将三合庄高跷重整旗鼓,让村里老艺人重新培训和传承。目前,三合庄高跷不但演得好,而且传承也有了希望。

  三合庄高跷热烈奔放似“空中舞蹈”

  已经67岁的三合庄高跷传承人许春亮介绍,他10多岁就开始踩高跷,曾担任三合庄高跷的主要角色。许春亮说,三合庄高跷50厘米高,村民也称高跷为“拐子”。高跷队刚组建时只有3副拐子,表演动作也非常简单,后来经一代又一代传人不断丰富发展,队伍逐渐壮大。角色非常多,有头棒、二棒(开路的),端花盆的,骑毛驴的,八仙桌上劈叉的,还有孙悟空、扇子僧、唐僧、猪八戒、青蛇、白蛇、县官、抬轿的、浪荡公子、花大姐、憨妮、憨小、憨老婆等等,高跷表演没有固定的曲目,往往根据演员的特长,表演一些简单的小戏,演起来非常壮观。

  “三合庄的高跷热烈奔放、轻盈优雅、灵活飘逸、粗犷剽悍、朴实稳健,具有特有的鲁西风情,就像在空中表演。”许申说。

  20余名年轻人加入让传承有希望

  随着社会的变迁,因为挣不到钱,一些年轻人不愿再学高跷。因此,2010年后,冠县三合庄高跷一度沉寂。

  为了不让这个有200多年的传统文化失传。三合庄村购买了各类道具和服装,找了场地,以及10余位老艺人,让许春亮作为教练,带领村里的20余名年轻人练习踩高跷。

  “排练一个多月后演出,百姓的认可度非常高。”许申介绍说,目前,三合庄高跷队共有30余人,年龄最大的70岁,年龄最小的15岁。另据介绍,在三合庄高跷传承中,许春亮、许振明、许振忠等老艺人发挥了传帮带的关键作用。

  最让人称道的是,年近花甲扮演孙悟空的宋连元带领女儿、女婿、儿子等全家上阵。正是这样的家庭爱好高跷,喜欢踩高跷,才让三合庄高跷传承有了希望。现在,每逢元宵节前夕,三合庄高跷均到冠县县城演出,元宵节在本村演出,让村里的百姓也乐和乐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