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胶州市:老有所乐 耄耋老人自学做彩塑

  “这个是天女散花,这个是嫦娥奔月……”家住在山东青岛胶州市中云街道响堂社区的杨明惠老人已经83岁高龄,接触彩塑已经有7年时间了,老人并无多少基础,凭借着一腔喜爱之情,愣是把普普通通的泥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

杨明惠老人和他的作品

  偶然结缘,70多岁从头学彩塑

  杨明惠老人一直有看报纸的习惯,2012年,他从报纸上看到,有人用泥捏成泥塑,各种各样的小人、动物惟妙惟肖。“我当时一看就很喜欢,于是开始琢磨学着做。”杨明惠说。

  自从有了开始学的念头,杨明惠就四处搜集材料,做剪报,集图样,找各种原料、颜料。一开始,女儿买来了专门做彩塑的泥,支持老人发展自己的爱好。“后来用得多了,我就不用买来的泥了,就地取材,用最普通的泥土。”杨明惠说,没有基础,他就一点点摸索着做,和泥的时候,干了就多加水,太湿了就再加土,泥和好后,按照图样做好泥胚,自然晾干,然后尝试着上颜色。人物的神态、头发、衣服,都需要用笔一笔笔勾画出来。

杨明惠老人仔细整理他的作品

  不断改良,7年做出四代作品

  在客厅南侧,几平米的阳台成了杨明惠的个人工作室。阳台的东侧摆放着一个玻璃做的橱柜,里面陈列着这几年做的大大小小的作品。阳台中央是一张工作桌,平时杨明惠就是在这里完善自己的作品。右侧有一摞书籍,各种各样的画册剪报,码得整整齐齐。

  “陈列柜的最底层是我的一代作品,最开始做的一批,你看人物的服装,衣服没有棱角,基本都圆润的,所以需要改良。二代就完善了一下。”杨明惠说,一代的人物他是按照《西厢记》捏了三个主要人物,崔莺莺、张生和红娘;二代的人物是一系列下凡的仙女;三代的代表作是嫦娥奔月和天女散花;四代的代表作是古代四大美女。

  由于缺乏制作的基础,杨明惠最初走了不少弯路,做好的泥胚晾干后就裂了,有的成块往下掉,后来他想了办法,在泥里加了棉线。“这些棉是从抱枕里面掏出来的,加到泥里之后,泥不容易裂,不容易碎。”杨明惠说,小区里的泥土、抱枕里面作为填充物的丝绵、家用的牙签、废弃的铁丝等都是他的“宝贝”。“牙签,一般是用于将人物的头和身体固定在一起,铁丝呢,可以在捏人物的时候,作为整体的支撑。”

正在进行创作的杨明惠老人

  老有所乐,吸引不少社区粉丝

  在社区里,杨明惠也是小有名气,经常有人结伴来家里看他制作的“泥娃娃”。“有时候他们问我,在家一般都做啥,我说做‘泥娃娃’,他们就都乐,然后经常过来看。”杨明惠笑着说,有的人还专门向老人讨要作品。

  杨明惠做彩塑,家人都很支持,“他们觉得我有兴趣,只要不累着,怎么做都行。”做彩塑这么多年,虽然一直在改进作品,但老人一直有个遗憾,“没有师傅教,全是自己摸索着做,有的时候真想去拜个师好好学一下。”杨明惠老人表示,很希望有做彩塑的朋友跟他交流切磋下,进一步精进自己的技艺。

杨明惠老人的作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