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手艺人:一根铝丝编出琳琅满目的大千世界

  从山东省日照市东夷小镇龙凤桥往西走,沿着路的一侧,一张铺着红丝绒桌布的长桌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由各色铝线编织而成的手工艺品,惟妙惟肖,活灵活现,有金色的祥龙、七彩的凤凰、威猛的老虎……吸引着路人驻足,栩栩如生的手工艺,让人赞叹。

琳琅满目的由各色铝线编织而成的手工艺品

惟妙惟肖,活灵活现

  “这真的是手编的啊?”时常有路过的人被小摊子上的铝编工艺品吸引住,驻足感叹。

  这个小摊子是夏姐夫妻俩在经营,摊上的铝编手工艺品都是夏姐做的。一根五颜六色的小小铝线,看似平常,但是在夏姐的手中却是宝贝,经过缠圈、走线、组装、造型等铝线编织四大步,一个艺术品就诞生了。

摊上的铝编手工艺品都是夏姐做的

  要想成品好看,造型设计特别重要,这跟手艺人自身的审美和想象力有着莫大的关系。民间的手工艺人,大多没有经过系统的科班学习,甚至没有学过一天的艺术类课程,但是经过细致的观察,再加上一双巧手,往往对贴近生活的影像会有着更活灵活现的诠释。

  路过铝编摊位,夏姐正在编新设计的“红梅报春”,只见银色的树干最大程度还原了大自然中树木生长的形状。一件铝编往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红色的铝线先在手里盘来绕去,再一圈一圈缠成饱满的梅花。

龙凤呈祥

金葫芦

  夏姐从事铝编这个手艺已经8年了。一开始,只是给自家小饭店编些铝编送给老客户当赠品,没想到,饭店没开出什么名堂,铝编倒是出名了,为了铝编去吃饭的顾客甚至不在少数。直到2018年,东夷小镇开街,夏姐被邀请入驻,她的铝编竟然成为小镇最火的手工艺品。

  铝编这种形式于本世纪初从泰国传来,国内的手艺人借鉴铁艺、草编等传统手艺,并加以结合,做出了这种更易于保存更多样化的手工艺品。铝编像大多数传统手工艺品一样,都富有美好的寓意,深受人们的喜欢,除了传统寓意的手工艺品,夏姐也非常注重创新。许多在小镇拍婚纱照的新人,路过摊位,都要选一对“龙凤呈祥”;成年人常常会选择绚丽的孔雀或是饱满福气的葫芦,摆在家里,让人眼前一亮;小孩子们则更喜欢铝编自行车、摩托车、变形金刚。

小孩子们喜欢的变形金刚

  做出这么复杂的手工艺,而夏姐的工具却并不很复杂,几把钳子剪子起到辅助的作用,大多数还是要靠一双手。夏姐花几天时间做出来的大件铝编,也不过卖个两三百块钱,与付出的时间精力相比,似乎也不符合现代人的节奏。

制作铝编的工具并不很复杂

  但是夏姐夫妻俩很满足,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慢生活,也没有什么快节奏,生活前行的速度,就是夏姐手中正在编着的铝编,有时快、有时慢,有时复杂、有时简单。

  在一切都离不开大工业、标准化量产的时代,有很多手工艺人,依然坚守着一道道笨拙而质朴的工序,做出灵动的、具有观赏意义、珍藏意义的手工艺品。对夏姐来说,“匠心”这个词又远又高,她说这就只是一门糊口的手艺,勤快点,日子就过好了。

  (稿件原载于2019年10月27日“东夷美食”微信公众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