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即墨区:百年柳腔唱出新气象 弘扬时代精神

  即墨柳腔始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从一只手锣、一只手鼓、一支竹板讲本地故事的简单演出形式,到如今登上全国舞台、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即墨柳腔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逐渐成长为绽放在戏曲园地里的一朵奇葩。我们一起来回顾,2019年即墨柳腔的那些“高光时刻”。

...

《家风》参加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以“即墨好人”道德模范人物、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等为原型,创作柳腔现代戏《家风》、小品《拆》《瞧这一摊事儿》《爱的四重奏》等作品。《家风》入选青岛市2019年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展演活动;《瞧这一摊事儿》展现了即墨城管人始终坚守“为人民管好城市”的初心和使命,参加了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共同举办的公务员“职业道德标兵”“为民服务示范岗”先进事迹展演活动。

...

新编历史题材剧《即墨大夫》

  挖掘历史内涵,推出历史题材柳腔作品《即墨大夫》,该剧以史籍中提到的首位即墨大夫被齐威王“封之万家”的故事为创作原型,旨在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目前已经进行了首演,正在进一步打磨提升。

...

复排《姊妹易嫁之后》

  整理复排柳腔传统剧目《卷席筒》《姊妹易嫁之后》《三女拜寿》《寻儿记》等,其中《清风亭(选段)》参加全国红梅戏曲大赛(黄河流域)比赛,并获银奖。

...

柳腔新韵

  柳腔《寻儿记》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演出和“站在新时代回望经典”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山东经典戏剧展演。新编小戏《拆》参加深圳市青年戏剧月展演活动,参加全国第八届小戏小品展演,获优秀表演奖。

...

新编小戏《拆》获第八届全国小戏小品展演优秀参演剧目奖

  开展《家风》专场演出、春节送戏、流动舞台进社区、老人节敬老孝亲以及崂山、李沧等周边区市演出活动150余场,即墨区柳腔艺术中心被山东省委宣传部推荐为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拟推荐单位。

...

剧团演员为学生辅导授课

  与八所中小学合作,每年为近3000名学生启蒙授课,目前已有近二百名学生登台演出。即墨区柳腔艺术中心和即墨区第四实验小学共同创排的《新墙头记》获“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比赛金奖。

  培养壮大民间演艺团体,民间剧团新艺柳腔剧团被评为2018—2019年度山东省优秀庄户剧团,春晖柳腔剧团排演的柳腔作品《柳腔情》获山东省乡村题材小型文艺作品(区域)展演夏津赛区三等奖,段泊岚镇获评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