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费县:无声世界塑造精彩人生的黄永

  黄永,山东费县人,生于1982年,聋哑人,毕业于山东特殊教育学校,现为中国青年陶艺家。2013年,黄永加入临沂银光文创园有限公司创建自己的个人工作室——银光文创园黄永陶艺工作室。2014年2月,黄永的“沂蒙泥塑制作技艺”被临沂市文广新局评选为临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

  陶艺品是指以陶土为胎,经过手捏、雕刻、模塑等方法加工成型后,在1230℃高温下焙烧而成的艺术品。黄永的陶艺作品表现手法较夸张、奔放,线条粗犷,意境深远。作品形态憨厚、开朗、朴实、单纯,栩栩如生。采用漫画变形体态,人物性格妙趣天成,看后震撼人心。

...

  黄永的作品多次获奖:2001年在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二届山东省学生艺术博览会”书画作品大赛中获银奖;2003年8月在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和中国书画艺术大赛组委会举办的祖国颂——书画大赛,获优秀奖,并编入《当代美术家书法家精品典》;2004年5月在教育部和中残联举办的“首届全国特殊教育学校(院)学生美术大赛”中,获优秀奖。

...

  2005年,黄永到北京拜访陶艺老艺人学习陶艺创作,并在北京创建个人油画工作室,后来在北京学习四年后于2010年回到济南陶艺室,从事陶艺创作工作,并先后参与创作了大型陶艺展览“老济南”,现仍在大明湖超然楼展出。所在工作室于2011年应本山传媒集团邀请参与创作了“东北二人转三百年”的大型陶艺创作,现仍在北京刘老根大舞台和刘老根会馆展出。2012年12月获得临沂市文广新局《沂蒙文艺奖》二等奖。2013年10月陶艺作品《沂蒙泥塑》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大连)轻工商品博览会“中轻万花杯”创新产品奖评选为金奖。2013年11月,陶艺作品《沂蒙山人》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天津)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中国古典红木家具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

...

  2014年3月《民国少女》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举办的创新作品大赛金奖。2014年5月被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评选为“齐鲁文化之星”。2015年3月费县县政府评为2014年度费县百名创业创新标兵。2015年3月《雕塑——沂蒙民俗雕塑群》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2015年4月被费县共青团县委评选为“费县十大杰出青年”。2015年4月被临沂市文广新局评为“临沂市乡土人才”。2015年5月被临沂市委市政府授予“临沂市十佳自强模范”称号,并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

  2015年8月被临沂市行业协会评为“临沂市陶瓷艺术大师”。2015年8月作品《气吞山河》获得山东省陶瓷协会举办的“银光杯——中国好陶瓷”创新作品评比银奖。2015年10月作品《江南民俗》在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选为银奖。2015年10月作品《忆江南》在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选为铜奖。2015年12月被中共临沂市委评选为“临沂市十大杰出青年”。2016年2月被中共费县县委评选为“2015年度十大先模人物”。

...

  黄永的作品将陶艺、油画、漫画等艺术融为一体,采用漫画变形体态,陶俑人物形态憨厚、开朗、朴实、单纯,栩栩如生,性格妙趣天成,作品夸张、写意、奔放、粗犷、意境深远,具有浓郁的地方风俗民情和文化特色。

  中国传统陶艺所特具的东方艺术的情韵风格,集中了无数陶艺前辈的智慧和创造力,经过历史不断的锤炼,贯穿着民族性格和民族感情,体现了民族审美意识的共同特性,代表着民族的精神实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