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岱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张氏洇窑制陶技艺

  洇窑制陶所在的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大汶河流域,地处文明全国的大汶口文化发祥地,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的遗址所在地,其保护面积多达八十余万平方米。这里交通便利,环境宜人,南毗孔孟之乡曲阜,北依五岳独尊泰山,滔滔汶水在此汇拢并转向西流。

...

 

...

 

  泰山陶艺最早可追溯到大汶口彩陶,通过对出土的实物见证和有关史料记载,大汶口彩陶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器类复杂,造型各异,图案别样。其最典型的代表器皿有豆、壶、盆、钵、鬶、盉、器座等。色彩多选用黑、白、红、褐、赭、黄为主,勾画的图案主要有八角星纹、日火山纹、花瓣纹、人字纹,卷云纹,网纹、三角纹、涡旋纹、圆圈纹、水波纹等。

...

 

...

 

  这些丰富多彩的彩陶艺术品,犹如闪耀的繁星放射出夺目的光彩,它的远古文明和史前文化都记载在上面,充分显示出古代先民们的审美艺术和崇高的智慧才能。古代的彩陶主要用作生活中的饮器、盛器、炊器等,故而在使用的基础上又十分的美观。到瓷器时代,瓷器的盛行替代了彩陶器皿,彩陶开始渐渐消退。

...

 

...

 

  现在制陶人根据前人留下的宝贵经验,一代代的不断摸索改进,结合现代技术,保留原始的制作工艺和烧制技术,研究制作了既有实用价值,又有收藏价值,同时符合现代文明审美观的纯手工、多样化、各种造型的张氏洇窑陶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