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走近荣成花饽饽 探寻指尖上的面食艺术

  1月7日下午,新华社直播平台走进山东威海荣成市好运角旅游度假区老苗妈花饽饽家,向全国观众展示荣成花饽饽的制作现场。

...

 

...

 

  荣成花饽饽又称荣成面花,是胶东(威海)花饽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风俗礼馍,贯穿于岁时节日、风俗礼仪中。荣成花饽饽以制作精巧、造型丰富而著称,是艺术性颇高的民间艺术品。

  荣成花饽饽源自民间,植根于人民生活,多用于结婚、庆典、祝寿、祭祀等民俗活动。每逢节日和庆典,家家户户都会蒸一锅花饽饽,寓意日子红火美满。

...

 

...

 

  苗妈妈告诉新华社记者,做花饽饽时,要取面粉加入酵母或者自制的引子,用温水和面。饧好的面在蒸前用力反复揉搓,使之柔软筋道,然后根据需要做成各种形状。

...

 

...

 

  作为传统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花饽饽在荣成传统民俗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风格古朴、粗犷、豪放,造型简洁浑厚、朴实雅洁。同时,花饽饽又将各种不同的造型融为一体,构成了独特的民俗节日内容,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民间艺术形式。

...

 

...

 

  经过千百年的传承,荣成花饽饽这种古老的民间习俗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是庄户人家浓浓乡情的物化,也是荣成沿海乡土民风的代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