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莒县县委统战部辛崇花:用作品讴歌战“疫”英雄 致敬“逆行者”

  疫情当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许许多多的战“疫”英雄事迹感动着亿万人民。有人在战“疫”一线,逆行救援;有人坚守当地,保护一方安全;有人用纸和剪刀,贡献“艺术力量”……每个人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县委统战部机关干部辛崇花每天被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感动着。同时,作为“同心莒州”志愿服务队的一名成员和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潜心创作,为英雄剪像。

  桌子上摆满的一件件关于战“疫”的剪纸作品

  3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莒州文街“辛崇花剪纸传习所”,辛崇花正伏案而作,手拿一把小巧的剪刀,纸花翻飞间一个惟妙惟肖的戴口罩的小女孩在她的巧手剪裁下顷刻完成。“我们的时代、我们的国家需要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他们的存在让这个社会充满温暖、充满爱,所以我想用剪纸这种方式,来赞扬他们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精神。”辛崇花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道。

  墙上也挂满一幅幅剪纸作品

  在居家防疫的日子里,辛崇花用手中的剪刀、彩纸讴歌战“疫”英雄,桌子上摆满的一件件关于战“疫”的剪纸作品,让人惊叹。每一个作品她都反复端详、仔细揣摩,全心投入,最终经过设计、画图、修改、剪制4个步骤,将剪纸艺术与疫情防控知识巧妙结合,创作了第一幅作品《紧急救援》,紧接着又继续创作了《党员先锋》《全力救治》《严防严控》等一系列剪纸作品。一幅幅、一件件,都构思巧妙,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科普疫情防控知识,既鼓舞了士气,又宣传了防疫知识。

  战“疫”系列剪纸作品

  自2019年,莒县县委统战部组建“同心莒州”志愿服务队以来,辛崇花带着她的学员全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在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剪纸作品的同时,免费培养剪纸爱好者600余人,其中残疾人43人,100余名学员实现剪纸创收。除每月举办两次剪纸公益课堂外,还举办剪纸课堂暑假班、寒假班,现场共教授小学员280余人。

  辛崇花指导学员剪纸

  学习剪纸手艺

  不仅如此,在抗击疫情期间,53岁的辛崇花又学着用抖音给网友们上起了剪纸公益课,很多家长和孩子们都加入进来。在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也让孩子们体验了非遗传统文化,使这个超长的寒假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起来。

  “剪纸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也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在这个特殊时期,身为一位剪纸传承人,我用剪刀和纸张将那些振奋人心和温情的故事融入剪纸作品中,提醒市民做好防护,传递正能量。”辛崇花说道。

  (稿件原载于2020年3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