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朐这个 “剪纸村”厉害了!一不小心剪成了“AA级旅游示范村”

  近日,记者走进临朐县冶源镇北杨善村的剪纸工作室时,第一眼就看到了靠门边在“精剪细琢”的窦永红。工作室的案子上,一幅幅生动而又寓意美好的剪纸作品跃然眼前:童子献寿、富贵吉祥、连年有余、文武财神……很难想象这些有模有样的作品竟然都出自本村村民之手。

  

  “自己动手做的剪纸确实有味道,家家户户都张贴着我们自己的作品。”49岁的窦永红在家里当了十好几年的家庭主妇,如今却成为了工作室的“顶梁柱”,对勾线、精剪这些技术含量很高的活无一不精。窦永红说,工作室成立两年来,她们已经完成了2000多幅成品制作了。

  

  北杨善村,地处沂蒙山北部,原来是临朐县的一个以工商业和大棚菜为主的村庄,村内已发展起汽车配件、塑料制品等工业企业26家,培育起大棚樱桃、西瓜、油桃等农业产业,村民收入稳步增长,但对于该村具有的悠久历史的剪纸文化,却逐渐被人们遗忘。如何把传统的剪纸艺术重整旗鼓,打造成为村里的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大力倡导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文化振兴,北杨善村以此为契机,依托村内手工剪纸特色文化资源优势,瞄准文旅融合发展做文章,村里在投入财力、人力和物力的基础上,积极发动村里的妇女、学生加入到剪纸研学队伍中,聘请村内外老艺人教学和传帮带的方式,通过积极争取文化、旅游部门的支持,手工剪纸艺术逐步成为该村的传统特色文化。

  

  村两委还积极去北京、景德镇等地“拉买卖”,外面也陆续有人慕名而来买剪纸。以前依靠承包土地、一年仅三四万元集体收入的北杨善村在发展了剪纸产业之后,第一年就为村集体增收了10万元。如今,该村已荣膺山东省剪纸村、潍坊市AA级旅游示范村等桂冠于一身,有效带动了村经济发展,村庄美誉度、村民幸福感得到了大幅提升。

  

  坚持剪纸产业和旅游齐头并进,村两委投资500万元,对穿村的薛邱路进行高标准提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并将剪纸元素嵌入硬件打造中,进一步彰显了特色优势,为发展文旅产业打牢了交通、环境基础。投资200万元,改造建设了闲置的原村小学,并建设了北杨善剪纸艺术传习中心和全潍坊市第一个村级剪纸博物馆,大力开展剪纸艺术的挖掘、整理、传习和交流,实现了手工剪纸衍生品开发、伴手礼包装、手工剪纸艺术教学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为手工剪纸文化传承发展搭建了载体平台。

  

  2019年,依托剪纸艺术传习中心,依靠旅游部门,把剪纸艺术纳入潍坊和临朐大旅游的框架,并就近与冶源老龙湾、城关石门坊、吕家楼手绘年画博物馆、年画商品街、赵家楼村临朐县最早基层党组织纪念馆,形成传统非遗手工技艺、红色文化教育研学线路,打造了集文创、研学、民俗、农事体验、红色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研学基地,成为了临朐县乡村振兴中一颗耀眼的明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