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沂蒙琴书”—— 76岁老艺人面对疫情创“新篇”

  “各省市医疗队党员带头冲向武汉,全国各条战线齐心合力战疫情……千头万绪一句话:听党的话,跟党走,万众一心,战胜疫情这一关。”3月29日,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的沂蒙琴书艺人张在起,正在村上的红嫂家乡旅游区,向游人演唱自编的抗击疫情曲目《齐心跟党走,战胜疫情关》,他惟妙惟肖、神灵活现的表演,不时引来阵阵叫好声…… 

  今年76岁的张在起,是沂南县铜井镇香山村人,是一位常年活跃于沂蒙山区的琴书艺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在起专门创作了曲艺唱段。“只要有机会,我就演出,为抗击疫情尽一份曲艺人的力量。”张在起说。 

  张在起从小爱好曲艺,没事就跑到乡村大集上,跟着唱曲艺的师傅哼唱两句。后来他买了一把坠琴,稍经师傅指点,便开始自编自演一些“说方言土语,道家长里短”的曲艺节目,走八乡赶四集,为四邻乡亲们表演。天生头脑活络,聪慧过人的张在起,借鉴柳琴、山东琴书、吕剧、豫剧等多种曲艺精华,加入民间小调和地方戏唱法,独创了一种新唱法,命名为“沂蒙琴书”。 

  谈起沂蒙琴书这个名字的由来,张在起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2009年,张在起自编自演的节目《说唱咱们院东头》,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栏目举办的优秀乡村曲艺节目评选,并荣获了三等奖。他和其他两位参赛者,作为获奖者代表,参加了颁奖典礼及慰问演出。 

  节目参加赛前排练时,主持人问他:“你演唱的曲艺叫什么名字?” 

  “没名字,都是我自编自演的。”张在起憨厚地说。 

  这可急坏了主持人,赶紧请专家想办法。专家们经过商讨,认为虽然他唱的曲艺没有名字,但他来自于沂蒙山区,就叫沂蒙琴书吧。从那时起,张在起独创的曲艺有了正式名字,他也成为沂蒙琴书的创始人。 

  “我的唱腔比较有特点,简单说,就是‘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哼哼’,一般人很难做到。”演唱时,张在起手持坠琴,脚踩梆子,以第一人称方式,颂扬本地的风土人情、新农村建设和党的好政策。近年来,他创作了《十九大精神进山庄》《十八大精神指航向》《我的家乡沂南县》《远近闻名的香山村》等节目,新味道、新内容,悠扬、悦耳、动听的沂蒙琴书,深受当地百姓喜爱,发挥了农村文化能人的积极作用。他也荣获“山东省农村优秀文化人才”等荣誉称号。 

  张在起表示,虽然自己年龄大了,但他并不想停下为百姓表演服务的脚步。他说:“农村文化阵地非常重要,我要发挥琴书的特长和优势,多创作,多说唱,并且还要培养传承人,为新农村的文化建设力所能及地尽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