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走进非遗,了解“破镜重圆”的锔瓷技艺

时间留给我们太多宝藏。百代兴衰,先人走过的路,留下了智慧和经验,交汇在今天,形成了浓厚的文化遗产。这份浪漫而厚重的礼物,值得我们传承积淀,为当代城市注入文化活力。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嵩山人的“锔瓷”技艺,了解这项“伤痕的艺术”。

中国有句俗语叫“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说的就是锔瓷这一门民间手艺。简而言之,就是将已经破损的瓷器修复起来。早在《清明上河图》里就有街边“锔瓷”的场景描绘。曾经破损的瓷器经过锔瓷后,展现出新的美感。

今年39岁的张景怡,嵩山台下村人,踏入锔瓷行业已经8个年头了。2012年,他辞去原本的工作,只为圆儿时的梦,拜师学艺、研究锔瓷、锡镶、金膳等,从事古董瓷器以及现代茶器、紫砂器的修复。虽是“半路出家”,但对于修复这项技艺,他却是独具匠心。

据他介绍,锔瓷共分五个步骤,第一步就是找碴,对缝,对破损的瓷器恢复原状,准备修补。

第二步定位点记,根据瓷器的纹饰结构以及样式找好位置和位点,确定锔钉数量。

第三步就是打孔,用金刚钻打孔。金刚钻是长约10公的铁钻杆,在铁钻杆外面套着毛笔杆粗细的竹外套,外套的两端用剪刀铁箍把铁钻杆和竹外套逃固定在一起,再用铜焊把钻石镶嵌在工具头部做成金刚钻,然后用金刚钻钻孔,打孔也是对锔瓷人的一大考验,有些瓷器厚度就几毫米,打孔时都是毫厘之差;其一是手要拿得稳,对的准,最好不能打穿,有时不小心打穿了,还得多加几道工序把孔填补起来;其二是孔要对称,不能有一点偏差。

经过锔瓷后,曾经的“伤口”已完美无瑕

第四步锔钉,锔钉制作体现手艺人的水平,锔钉的韧性和制作锔钉的水平,也决定着锔补器皿的使用寿命。锔钉分为金钉、铜钉、花钉,锔钉的大小,得根据器物的大小以及破损程度来计算。这样,器物修复后不仅盛水不易漏,而且还给器物本身增添了几分韵味。当然,这些步骤和细节都与锔瓷艺人长期积累的经验息息相关。

第五步用鸡蛋清和瓷粉调和补漏,防止瓷器漏水,这样完整的锔瓷就完成了。

每一件修复精美的瓷器背后,都离不开锔瓷匠人的妙心细活,他们以惜物之心,塑残缺之美。我们亦应当给予更多的关注,让非遗文化大放异彩,让更多美好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