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徂汶景区杜家庄木版年画:重拾丢失的年味

  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泰安徂汶景区徂徕镇杜家庄木版年画正是这璀璨文化中的一支。根据《王氏家谱》记载,杜家庄年画始于明朝中叶,年画题材中的家堂、财神颇受大众青睐,历经世代传承,其套版和样式逐步成熟。而今,第四代传承人王金生在父亲的教导下,继承了祖辈的事业,并不断寻求创新和发展。

...
...

  杜家庄木版年画制作工艺独特,其线条流畅、人物刻画生动饱满,具有浓厚的泰安地方特色,是泰山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杜家庄木版年画采用优质泰山梨木刻板,先合板刨光,然后才能进行刻制,一张成品年画,要历经8次板才能完成。

...

  杜家庄木版年画的主要品类有:家堂、财神、保家客、全神、灶王、门神、牛马王、天地牌观。年画的艺术风格与人们的美好诉求完美结合,表达了普通民众的审美取向和文化祈求。在广大农村,每逢腊月,年画销售非常可观,家家户户都把年画作为年货必备品提前购买,以求来年风调雨顺,全家平安。

  (图片来源:泰安徂汶景区徂徕镇政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