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用雕刻艺术留住乡愁

  “前些日子,我用石头雕刻的‘沂蒙民居’还没刻完,就被直播间里的网友预付定金500元买走了。”6月8日,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碁山镇大庄坡村,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碁山木雕代表性传承人孙立彬一边展示“沂蒙民居”石雕作品,一边介绍说。

  “这些石头多数都是我们碁山本地山上的石头,有一部分是从东北买的松花石。”孙立彬介绍。2019年,他的木雕技艺被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后,进一步激发了创作动力,他开始挑战自己,尝试雕刻石头。

  孙立彬喜欢家乡的山山水水,在雕刻创作之余,经常到山上看看风光,寻找灵感。他说:“有一次我上山玩,无意中发现了一块质地温润的石头,就随手捡了回来。”石头捡回家后,出于职业习惯,孙立彬没事就开始琢磨,这块石头能雕刻个什么出来。

  雕刻过程

  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很多传统民居已经不见了,这些代表“乡愁”的民居,让孙立彬记忆深刻,再加上有雕刻基础和经验,于是他便想出用这块石头雕刻个“沂蒙民居”,让传统民居文化留在石头上,用雕刻艺术,留住“乡愁”,留住乡村记忆。

  说干就干,他从网上购买了工具,就开始雕刻起来。从构思到设计,再到雕刻成品,用了近一周的时间。孙立彬介绍,因为是第一次雕刻石头,每一刀下去都比较小心,所以操作起来相对较慢。他一边雕刻,一边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雕刻过程,吸引了不少雕刻爱好者的关注,有人还边看边给他提出建议,让他收获不小。

  孙立彬没事就到山上寻找适合的石材

  就在快雕刻完成的时候,武汉的一个网友预付了500元定金拍下了这件作品,这也让他信心倍增。碁山镇的山上有很多钛铁矿石、白云岩和方解石,自从雕刻石头成功后,孙立彬没事就到山上寻找,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对石头雕刻从陌生到熟悉,就像入了迷一样,一下子雕刻了近10件“沂蒙民居”系列作品。这些石头有的非常坚硬,有的则很温润,有的石头就像玉石一样,雕刻出小老鼠、壁虎、青蛙等小玩意儿,手感细腻,颜值非常高。孙立彬说:“没想到山上这些不起眼的石头,经过精心雕琢之后,变得这么神奇。”

  石雕成品

  其实,雕刻木头和雕刻石头,从技术上讲,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用料的区别。“我这个人喜欢挑战自己,别人说不可能的事,我就想试试。”孙立彬说。

  孙立彬雕刻石头后,就感觉自己在技术上又攀登上了一个新台阶,他说,自己会一直走在追求雕刻技艺的路上,永远没有终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