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定陶区焦文柱:锡包紫砂壶的守望者

焦文柱细心地修补着紫砂壶

  自古以来,紫砂壶都深受文人雅客的喜爱,而锡包紫砂壶更是为残缺的紫砂壶带来了“二次生命”,让原本被丢弃的紫砂壶重新获得主人的喜爱,这项手工艺也传承了200余年。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五一行政村的焦文柱就是锡包紫砂壶的行家里手,他也凭借着这项传统的手工艺实现了脱贫致富。

  “我从20多岁起就跟着父亲学这门手艺,这是老辈传下来的手艺。今年我54岁了,和锡包壶结下了一辈子的缘分。”近日,焦文柱一边细心地修补着紫砂壶,一边娓娓道来自己和锡包紫砂壶的缘分,“干这个活就得耐着性子,煮壶、化锡、采样、磨打、抛光、焊接,每一项工艺都不能马虎,我经常一坐就是一下午,补好一个壶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

  焦文柱从事这个行业已有30年,在刚开始从事这项行业时,很多人对紫砂壶不甚了解,而锡包紫砂壶更是无人问津。一边是自己心中的理想,一边是年弱多病的父母和正在上学的儿女,焦文柱只能为了生计奔波,后来由于父母常年多病,家中积蓄也所剩无几,2013年,焦文柱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着生活的艰辛,焦文柱不仅没有丢失锡包紫砂壶的手艺,更练就出让人敬佩的“工匠精神”。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玩紫砂壶,焦文柱的锡包紫砂壶手艺又迎来了“新的春天”,凭借着精湛的手艺和极佳的口碑,很多人慕名而来,最远还有人从1000里以外的地方赶来找他修复。焦文柱对每一个残缺的紫砂壶都认真修护,不仅给予了紫砂壶新的生命,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锡包紫砂壶的魅力。修补紫砂壶,焦文柱仅收取手工费,从不恶意提价,通过自己的手艺,焦文柱不仅顺利脱贫,还翻盖了自家的院子,让全家人都感受到了脱贫致富带来的喜悦。

  对于焦文柱来说,锡包紫砂壶是自己一生难舍的情怀,子女都有各自的事业,无法传承他的技艺。为了使锡包紫砂壶的手艺不失传,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锡包壶爱好者,焦文柱大方地向其传授技巧,自己也收了三名学徒,认真地将这项手艺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