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曲阜“戏曲进校园”活动深入推进,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艺术之美

  “刘大哥讲话理太偏,谁说女子享清闲……”一曲耳熟能详的花木兰唱词从曲阜市尼山镇益海小学礼堂里传来,花木兰替父从军的经典故事让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近日,曲阜市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演出走进尼山镇益海小学。

  “同学们不光是看戏曲表演,重要的是能够上台参与戏曲人物的装扮,班里很多女同学的抢着演小花木兰,老师也安排孩子们查阅文言文《木兰辞》来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家长对戏曲传统文化进校园也很支持。”学校负责人金明英说。

  

  近年来,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深挖地方戏曲优势,创新评审方式、演出内容、宣传方式,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创新评审方式,提高演出质量

  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演出团体资质、演员基本情况、演出设施设备、演出安全预案进行严格审核,保证演员资质手续齐全、素质高、业务精,安全设备和应急预案到位。邀请了艺术教育专家、戏曲专家、戏曲票友、学生代表等对戏曲节目内容题材进行严格评审,保证内容上契合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取向,形式上有一半以上的时间让学生参与互动。通过前期评审,让戏曲进校园演出和体验的质量都有了保障,从而让学生体验到传统戏曲的文化魅力。

  

  创新演出内容,丰富互动环节

  戏曲演出内容以“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为主题导向,与传统文化紧密结合,紧扣中央省市文件精神,同时又兼顾学生们熟悉的历史知识,将故事性和教育性寓与舞台节目中。例如有替父从军彰显孝义的《花木兰》、也有体现公正廉洁刚正不阿的《打金枝》。戏曲进校园不单单是演员在台上唱,孩子在底下听,而是要求剧团设计出大量的让孩子们可以参与互动的环节,比如女孩子们穿上戏服,扮作花木兰,学一些简单的动作,唱两句台词,再比如男孩子们手持马鞭,扮作骑马奔驰,亦或者学几个台步架势。在体验互动中激发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达到寓教于乐教育目的。

  

  创新宣传方式,营造良好氛围

  广泛发动各个渠道宣传戏曲进校园活动,安排市电视台、文旅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报道演出新闻,同时联络演出学校在微信、美篇上报道戏曲进校园的信息。以多角度的宣传方式为戏曲进校园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和舆论环境,让学生家长更加理解和支持进校园工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