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鄄城县砖塑:屋脊上的“艺术精灵”

 
...

屋脊上的砖塑

  砖塑艺术作为民俗造型艺术中一种独特的表现形式,以立体画的形式把人类的活动和想象,定格在一块块青灰色的砖坯上,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在鲁西南一带颇有影响,其中最著名的是菏泽市鄄城县彭楼镇的谢家砖塑,2008年被列为中国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谢家砖塑从清代光绪年间开始,世代相传。自谢光芳始,经谢振乾、谢学运,至现在健在的砖塑艺人谢新建,已历四世。

  砖塑制品流传于鲁东豫西一带,经谢家砖塑烧制的神庙、家祠等建筑艺术构件,闻名方圆千里,北至河南濮阳、滑县,南起单县、曹县,东至嘉祥、东平,凡有建庙、修祠之举,无不来鄄城订货。

...

谢新建制作砖塑

  鄄城砖塑的制作是纯手工操作,虽然流程复杂,但使用工具简单,不过一把木尺和刻塑用的木刀。技法以浮雕和圆雕为主,砖塑的全部表现内容靠作者的双手捏塑完成,充分显示了民间砖塑艺人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和巧夺天工的雕塑技艺。

  鄄城砖塑的主要代表人物谢学运及其子谢新建,创作的作品主要有戏曲砖塑和花鸟砖塑两种。在艺术构思和表现形式上,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多运用变形、夸张、概括的手法;在制作方法上,高浮雕和浅浮雕相结合,表现形式多样,以小说戏曲故事为题材的砖塑内容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1986年,谢学运专门为鄄城县文物管理所制作了一批花鸟和戏曲人物砖塑,用于开办砖塑艺术展室,受到县文化局的表彰,主要代表作品有西游记、千里送京娘、姚刚征南等戏曲内容的砖塑,凤凰牡丹、双狮戏球等花鸟动物造型砖塑和滚龙脊、莲花脊、龙吻、狮子、鸡、鱼、马等民居建筑构件。

...

鄄城砖塑

  砖塑是菏泽地区特有的建筑装饰,它不同于天津的砖雕,也不同于广东的灰塑,而是自成一派,保持了传统的民间捏塑和土陶工艺特色,花鸟砖塑题材多样,手法朴实率真,图案艺术风格更是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鲜明的民族特色。

  目前,这种纯手工制作的以传统戏曲、花鸟动物为题材的砖塑艺术,为菏泽地区仅见。它以丰富的表现内容和高超的雕塑技艺成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中国民间雕塑艺术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稿件原载于2020年7月24日《菏泽日报》6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