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新泰面塑人李学全:用非遗精神塑造多彩人生

  几块普通的面团,经过抟、搓、揉、捏,再用刻刀点、切、刻、压……这些面团在李学全的手下“活”了起来,一个栩栩如生的作品诞生了。这项看似并不复杂的手艺,李学全一干就是半生,他将全部精力注入,传承着非遗文化的独特精神。

...

 

...

 

  面塑,也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即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出各种各样的形象。

  在李学全家中,一面满是面塑作品的艺术墙特别吸引眼球,李学全别出心裁地将废弃的树枝巧妙利用,生肖、人物、经典神话等一个个“神采奕奕”的面塑作品展示在上面,成为家中独特的风景。

...

 

...

 

  李学全今年63岁,山东兖州人,20多岁因工作定居在山东省泰安新泰市,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的第四代传人。据李学全介绍,每到过年,母亲都会用面捏一些兔子、小狗等小动物,孩子们就围着灶台等待着。李学全从小耳濡目染,渐渐地对面塑产生了兴趣,最开始受条件限制,只能用泥巴捏着玩,后来接触到面塑,绚丽的色彩、千姿百态的造型,李学全一下子便爱上了,小小的面人融入他的生活,塑造出了多彩人生。

  为了提高面塑技艺,创作好的作品。李学全全国各地到处奔波,在北京、天津一待就是半个月,为了更好地观察学习,在无锡紫砂壶加工厂,李学全免费帮工人干活,学习借鉴经验。退休之后,李学全终于有大把时间研究作品了,泥塑色彩单一,不方便外出制作,而面塑则不限制场所、地点,为什么不将两者相结合呢?经过尝试,李学全做出来的鹿、鹤、神话人物等面塑作品形象逼真,且易储存。

...

 

...

 

  “一天的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在制作、钻研。家中废旧的灯罩、盘子、相框,都被他拿来进行艺术创作了。”在老伴张爱国眼中,李学全对面塑作品精益求精,近乎完美。“在面塑中,最常见的就是鸟的形象,看似简单,也要20多道工序,不管是面塑、泥塑,都得静下心来,不能急躁才能出好作品。”现在的李学全空闲之余,会推着自己的面塑摊走上街头,将这项传统手艺展示给更多的人,看着孩子们满心欢喜地围着自己,心中很是满足。

  除此之外,李学全还经常到书店、幼儿园为孩子们上公益面塑课,激发小孩的积极性和动手能力,让更多的孩子了解真正的非遗文化。“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这项老手艺也要让孩子从小接触,这个文化我一定要传承下去!”李学全表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