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泰山区吕春秋的锔艺人生

  吕氏锔艺始于清光绪年间,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吕氏锔艺起源于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陈家洪沟村,为吕氏家族悉心传承,几经辗转,经过第一代高祖吕长年、第二代曾祖吕荣福、第三代祖父吕风章、第四代父亲吕庆山,直到目前第五代传人吕春刚,已经传承了120余年。

...

  吕氏锔镶坊位于岱庙街道封家园小区,一进门一座三层小楼的第一间房,从侧门进去,看到里面别有洞天的锔艺世界。这是吕春秋的锔艺工作室,初见吕师傅,留给大家的印象是简朴实诚,黝黑的皮肤,身穿蓝色马褂。

...

  据吕师傅介绍,吕氏锔艺创始人吕长年,生于咸丰十年(1861年),幼时从木匠学徒开始,勤学苦练,逐步走向木匠、锔匠生涯,并以此为生。第二代吕荣福,自制木匠、锔匠工具,钻研出锻铜工艺,实现了由粗活向细活转变。到第三代吕凤章时,13岁掌握全部技艺,锔补玉器、茶具,同时接受新思想,于1946年参加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利用锔瓷的手艺走街串巷,传递情报,为解放泰安做出贡献。第四代传承人吕庆山,爱好雕刻和古建筑修复,喜木工工艺,擅长漆器,研究出了镶嵌工艺。到第五代传承人吕春刚时,吕氏锔艺在世代经验积累和反复实验应用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艺体系。在家族传承过程中发扬传统、去糟存精,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结合,形成工具自制、特色拼接、锻打无缝包口、全程手工操作的特色。

...

  “钻、盘钳、砧子,有了这三样东西,就可以凭着锔艺闯天下了。”吕师傅指着桌子上密密麻麻的工具说。在这个不大的工作室里,从院里前门进入,首先看到吕师傅的工作台,上面有各种各样充满年代感的工具,其中一个只在电视里看到过的锔艺人背在身上的“箱式小柜”,摆在吕师傅工作台的旁边,据吕师傅说,这个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是爷爷辈上传下来的。

...

  “真正锔艺人,锔的时候坐的越低越好,脚下得铺一块布,锔的时候得用心,认真对待手上的物件,不能分神!”吕师傅坐在从老一辈传下来的特制小马扎上,手握钉锤在一个捆绳固定的茶壶上小心翼翼的錾刻着一个铜制锔钉。仅吕师傅的锔钉就有大大小小10多个瓶子,分别是金、银、铜三种材质,尺寸大小不一,格外精细。

...

  吕师傅于2009年成立吕氏锔镶坊,开展锔艺传习活动,地收了全国各地20多名徒弟,在他的教授下,部分徒弟已在各自家乡成立工作室,稳定了锔艺从自己手上不断传承,让传统文化得以弘扬。

  就在和吕师傅交谈的过程中,东北的一名古玩爱好者打来电话,准备把不小心摔碎了的茶壶寄过来让吕师傅锔好。吕师傅说:“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老物件,也喜欢上锔艺,有很多爱好者在茶壶、器具上雕花,留作收藏。”

  吕师傅不仅将家族锔艺传承发扬,还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结合,通过个人进修、访师寻友、网上交流等方式,提升技艺水平,先后研发了银丝镶嵌法、金钉埋入法等高端技艺。

...

  物尽其用,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吕师傅通过独具创意的工艺,不但能使破碎的器物恢复原有的使用功能,还能延续人们对器物的情感。很多瓷器并不名贵,但因伴随物主多年,或是祖上先辈传承,或是旧友故朋赠予,具有超越器物本身的意义而备受珍视,锔艺起到了既恢复器物本身又传承物主情感的作用。作为一门传承多年留存下来的技艺,对于现代人了解历史,传承文化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