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东港区:纯真质朴农民画 勾勒渔海风情图

  山东省日照市历史源远流长,作为远古时期太阳文化的发源地,日照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孕育了灿烂丰富的民间文化。其中,带有乡俗风情的农民画,在全国民间绘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日照作为全国现代民间绘画重点画乡,与上海金山、陕西户县,并称为“中国三大农民画乡”。1988年,日照被文化部首批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

...

  日照农民画传承人

...

  农民画作品《烙煎饼》

  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日照的美术爱好者为了恢复、发展美术事业,就经常深入乡村,调查、挖掘、整理民间艺术,发现、培养美术人才。日照农民画作为一种现代民间绘画形式,是一种农民用来表现生活、表达情感和审美情趣的绘画艺术,距今已有近五十年的发展历史。

  东港农民画是日照农民画的一个重要分支,有着强烈的绚丽色彩、夸张的造型,甚至融入了西方的抽象元素等,内容多是描绘日照本地农耕农作、渔家生活等。自然活泼、浪漫稚拙、积极明快,具有独特的装饰美与形式美,逐步形成了独立的风格,这便是东港农民画的雏形。

...

  农民画作品《农家院》

...

  农民画作品《晒海带》

  进入21世纪,东港农民画的创作更加异彩纷呈、风格多样。创作题材以陆海内容居多,表现手法更加丰富,涌现出许多精品之作,屡屡在全国获奖,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2014年,文化部命名日照市东港区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民画)”。历经几十年的摸索,东港农民画终于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自己的风格,成为全国农民画百花园中一枝绚丽的花朵,向全世界绽放着它的魅力。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养育了他们的生活理念。在日照,有山岭、湖海、平原等自然风貌,有多样的风土民俗,特别是新兴沿海港口城市的崛起和改革开放后农村的新变化,都是东港农民画画不完的题材,内容非常丰富,涉及面广。

  在东港,众多农民画爱好者扛起锄头种田,放下锄头画画,描绘着春耕夏种、秋收冬藏,他们画土地、画庄稼、画猪狗牛羊和农家渔村小院,他们在生活中创造艺术,用带着泥土芳香的画笔,画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农民画作品《陶艺大繁荣》

...

  农民画作品《旋粉皮》

  在海边的村子里,两人一组挑着担子上的海带,四五人弓着身子一起整理打捞上来的海带,进行晾晒,这是农民画《晒海带》里表现出来的场景,整个画面流露出满满的生活气息,让人倍感轻松与欢乐。从事体力劳作的农民,在农闲时候,需要一种娱乐方式来缓解劳作的疲惫,在东港区的海边村居里,农民画就是这样的一种存在。

  如今,农民画得到灵活应用,出现了将农民画与传统刺绣结合在一起的表达形式。画绣作品多以农民、渔民等为创造素材,用刺绣的形式将东港特有的民俗文化表现出来,让艺术的根植性和实用性切切实实地融入进生活,走进百姓家庭中。画绣改变了农民画单一的艺术欣赏形式,受到了人们的普遍欢迎和喜爱,满足了人们对旅游工艺美术品的需求。

...

  农民画绣作品《跑旱船》

...

  多位农民画手艺人一同讨论农民画的发展

  东港的农民画家将自己憨厚朴实的情感直接表现于画作之上,不受任何形式上的约束,赋予农民画最纯真的感情,质朴而真诚地向世人,展示着日照的民俗文化、渔海风情。

  (稿件原载于2020年8月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