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黑陶背后的传承与坚守

  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山东省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黑陶厂时,两城黑陶非遗文化传承人刘加东正在拉坯机旁作业,进行黑陶拉坯的工序。

...

  两城黑陶非遗文化传承人刘加东

  作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黑陶是原始文化中的瑰宝,是4000多年前龙山文化的具象体现。透过一件件做工精美细腻的黑陶,人们无不惊叹于几千年前陶艺技术的先进。黑陶文化是黄河流域文化,以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内涵,构成中华思想文化的渊源龙脉。而日照黑陶更是被誉为“华夏艺术之魂”,是中国古代文明的象征。

  一件成品黑陶,不论大小、繁简,都要经过选料、过滤、沉淀、拉坯、修坯、雕刻、阴干、磨光、烧制等诸多工序,采用烟熏渗炭法,历经千锤百炼才能成就一件完美的黑陶工艺品。它黑如漆,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

...

  黑陶是原始文化中的瑰宝

...

  黑陶是原始文化中的瑰宝

  一说到自己热爱的黑陶传承事业,刘加东的眼睛像是被注入了光。他抚摸着手中精致的黑陶工艺品,爱不释手。这是他2020年最满意的作品,耗费几个月的精力,前后制作四个样品才最终完成。

  流畅的线条、精致的制作、优美的造型,紧凑而又和谐的图案布满瓶身,荷花、鲤鱼……刘加东将代表民间美好寓意的事物都倾注在这件作品中。

  像这样的作品每年都会在刘加东的手中诞生。他给自己立下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年都要潜伏钻研,静心创作至少一件作品。对他来说,创新是传统工艺前进的根本,保持创新精神才能有与时俱进的动力。

...

  日照市非遗工坊

  延续和传承黑陶工艺文化的同时,回归器物最本质的用途是刘加东一直推崇的理念。谈起黑陶用途的演变,他有些感慨。原来,刘加东的黑陶工艺品深受国内外人士喜爱,相继被日本国家博物馆、美国芝加哥博物馆等收藏,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用作亲友间馈赠的礼品,但黑陶的实用性却似乎逐渐被人们所遗忘。“黑陶制作之初就是一件生活用品,用来盛放食物、粮食和水。”刘加东说。

  于是,刘加东在黑陶制作时不断尝试创新,注重其实用性。黑陶特有的通透性、吸潮性带给了刘加东制作的灵感。他制作出一款黑陶茶罐,外密内舒,罐外潮气无法浸入,内部茶叶散发的湿气被内壁气孔吸收疏散,从而让茶叶保持长久干燥的状态,这是陶瓷与玻璃所无法达到的作用。黑陶茶罐一经推出,便广受欢迎。

...

  黑陶是原始文化中的瑰宝

...

  黑陶是原始文化中的瑰宝

  非遗传承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1992年创业之初,刘加东的黑陶厂不过一年便倒闭了。但对黑陶工艺的热爱和不甘心,从未让他想过放弃。拜师学艺、招兵买马……时隔一年,两城黑陶厂再次出现在大家面前,直到现在,享誉海内外。

  当记者离开的时候,刘加东开始了黑陶雕刻工作,拿起刻刀的他又沉浸到自我创作的世界。虽已年过花甲,但刘加东硬朗的身板、明亮的眼神,无不在向世人展现这一代非遗文化传承人与非遗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像刘加东这样的非遗文化传承人一直在路上,他们有着对非遗文化的延续、对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对返璞归真的坚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裕涵 辛润泽)

  (稿件原载于2020年8月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