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媒看山东丨泰安:这样大安

  “峨峨东岳高,秀极冲青天。”因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泰山而名扬天下的山东省泰安市,名字里蕴含着“国泰民安”的美好寓意。

  坐拥世界级名山,泰安算好文化、生态、民生“三本账”,实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城更美、人民更幸福。如今的泰安不仅是文化旅游之城、生态宜居之城,更是一座幸福魅力之城。

...

摄影:陈阳

  守护地方文化 方成泰山之大

  “来者何人,俺乃泰山石敢当!”在巍峨的泰山脚下,有600多年历史的泰山皮影戏与泰山文化相得益彰。民间素有“登泰山不看泰山皮影戏不成游也”“不看影戏不知礼义”的谚语。

  泰山皮影以其雕刻精美的艺术造型、奇妙精湛的演出技巧、委婉优美的音乐唱腔在众多的皮影流派中独树一帜,享有“泰山文化活化石”的美誉。2011年,泰山皮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

泰山皮影 摄影:柳萍

  作为五岳之首,泰山留下了众多文化遗存,如今拥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2个。泰安对非遗实施创造性保护开发,使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泰山糖画、大汶口花边技艺、宁阳福葫芦制作技艺……2020年6月,50余项传统医药、传统技艺、传统民俗类优秀非遗项目汇聚泰安肥城,以“线上直播+线下互动”形式邀市民共享文化盛宴,受到热捧。

  “像这样的非遗展演活动,不乏国家级非遗展演项目,游客可以现场看展演、品美食、做剪纸、刻铜炉、听戏曲、买面塑,游客可以面对面、近距离领略非遗文化魅力。”泰安市文旅局局长苏雪峰说。

  泰山是道教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位于泰山极顶的碧霞祠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山东省道教协会会长、泰山碧霞祠管委会主任张诚达说,为抵御商业化的不正之风,如今的碧霞祠坚决杜绝抽签、算命、看相等乱象,同时向游客信众免费提供环保香,并取消强制门票,实行自愿购票制度。

...

花田北张 摄影:陈阳

  泰安还依托乡土文化,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特色乡村旅游产品。

  在泰山西麓北张村,一幅幅巨幅墙绘让曾经灰白一片的村庄变成了汇集潮流与艺术的“网红地”。村子还利用闲置院落,建设精品民宿、咖啡屋等休闲娱乐设施,打出了“花田北张”旅游品牌。

  在泰山九女峰片区,像北张村这样的特色村庄一共有19个,它们如珍珠般散落在群山之中,一条25公里的环山路将它们串珠成链,形成旅游观光带。

  (稿件原载于2020年8月25日新华社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