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启动2020年“戏曲、杂技、传统文化(非遗)进校园”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戏曲文化,推动戏曲传承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充分发挥中小学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和传承中的积极作用,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12月4日,聊城市2020年“戏曲、杂技、传统文化(非遗)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聊城市东昌府区新星小学举行。

  在启动仪式上,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广立说,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璀灿明珠和无价瑰宝,是最具群众性、普及性、代表性的传统艺术。开展“戏曲、杂技、传统文化(非遗)进校园”活动,目的是要将戏曲艺术、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使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非遗项目,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教育广大学生不忘民族之根,激发爱国之情,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继承下来,更好地发扬光大。激励广大青少年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经聊城市委宣传部、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深入研究,对于演出方式进行了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依托群众力量开展“戏曲进校园”启动仪式。线上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市直3家文艺院团、14项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进行课程视频录制,课程包含精品剧目和非遗项目知识讲解、技艺传授、展演展示等内容。市教育和体育局也充分利用现有网络传播渠道,探索建立“戏曲(传统文化)+互联网”的有效实现形式,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教育平台,将课程资源送到各级各类学校。与此同时,全市各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学生通过教育平台、抖音账号、公众号等新媒体方式观看课程。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会嘉宾与在校师生共同观看了传统文艺表演。今后,戏曲、杂技、非遗这些传统文化将陆续走进聊城学生的课堂中,全方位展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营造关注、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