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走在前列

  济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走在前列

    ——努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区、世界儒学中心、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期间视察济宁,并在孔子研究院发表重要讲话,对济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出殷切期望。

  温润而关切的话语在济宁市久久回荡。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济宁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努力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两创”上作出新的贡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儒学研究与阐发“登峰”、儒学普及“落地”、干部政德教育、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济宁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持续性、长远意义的实践探索,打造了一批传统文化普及推广活动品牌;济宁文化中心、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济宁杂技城、济宁大剧院、儿童公园、凤凰台公园等项目相继建成使用,在文化场馆、娱乐场所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搭建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平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尼山揭牌成立、孔子文化节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合办、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发出《尼山倡议》等高规格、影响深远的重大活动让济宁走在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前端。

  □步瑶

  儒学普及推广“落地”

  建设文明首善之区

  济宁致力于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推广模式,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全力推进文明创建,今年以全省第一、全国第五的成绩,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坚持全域创建,建成省级文明县市区9个、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2个,曲阜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创新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工程,深入实施“图书馆+书院”模式、乡村儒学、社区儒学推进计划,推动有条件的镇街综合文化站、村居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儒学讲堂”,定期讲授优秀传统文化。“儒学讲堂”工作做法入选中宣部十八大以来《宣传工作创新百例》和中央改革办地方典型改革案例。实施儒学民间普及推广人才支持计划,特聘乡村儒学高级讲师、乡村儒学志愿讲师,评选“儒学民间传承奖”“优秀乡村儒学讲堂”“优秀民间儒学社团”和“优秀儒学讲师”。编辑出版《济宁市乡村儒学读本》,为各县市区图书馆、文化馆、镇村“儒学讲堂”进行配发。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济宁样板”,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成立志愿服务总队及16支专业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实现全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899个。

  济宁以优秀传统道德规范,涵养干部为政之德,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自2015年6月开办以来,累计承接全国和30个省(区、市)各类培训班次1463期,培训学员8.1万人;将“和为贵”思想融入社会治理,在全市构建“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体系,推动德治、法治、自治有机融合,实现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最多访一次”。

  儒学研究阐发“登峰”

  增强孔子家乡话语权

  作为孔孟之乡,济宁理所当然在儒家思想当代价值研究与阐发上要做到在本领域有权威、在国内有地位、在国际上有影响。为此,济宁面向海内外选聘安乐哲、陈来、郭齐勇等儒学研究高端人才,组建高端学术团队,牢牢把握话语权,发出孔孟故里“最强音”。

  济宁把儒学研究阐发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作,紧紧围绕“四个讲清楚”,发挥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市委党校等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主力军的作用,一批课题相继启动,一批研究成果陆续出炉。孔子研究院承担科研项目72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社科规划项目33项,“曲阜儒家石刻文献集成”项目首次对曲阜现存上万通石刻进行系统整理与研究,有利于讲清楚儒学与传统中国社会的关系。推出国内首部《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通俗读本,被中纪委列为干部推荐书目。孟子研究院依托陈来、王志民、李存山等儒学大家的学术优势,开展了一系列高端学术研究活动。举办“四书”解读,专家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对儒家经典进行全面细致解读,将学术研究、传播应用相融并进,阐释儒家思想历久弥新的精神内涵,这在中国儒学文化史上尚属首次。目前,《〈孟子〉七篇解读》《〈中庸〉解读》《〈大学〉解读》书籍已由齐鲁书社出版。目前专家正在进行解读《论语》。

  搭建儒学交流平台

  儒学传播向深度广度拓展

  济宁市不断搭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交流平台,促进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规划建设了尼山片区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分中心、山东大学分中心揭牌成立。加强与国内外儒学研究机构联合协作,与北京大学合作建设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曲阜师范大学在山东高校中成立了首家国学院。

  济宁组建了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等一批学术研究推广中心,孔子博物馆、世界儒学文献资料收藏中心建成使用,举办国际青年博士论坛、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对外学术交流达到500余次,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已接待100多个国家1.5万人次前来体验交流。今年9月,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与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首次在曲阜尼山一体化成功举办。为了适应新媒体传播规律,今年对庚子年祭孔大典传播进行了创新,与中国孔子网、快手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平台合作,联合多地孔庙,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球“云祭孔”,并通过开发的网上祭孔平台让全民参与祭孔。济宁正在成为世界儒学研究传播交流中心、全球多元文明对话交流重要平台、各国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探索文化转化路径

  文化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

  济宁市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转化路径,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抢抓曲阜文化示范区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文旅突破战略,有效激发发展新活力。尼山圣境一期工程开园运营,创新策划的“夜游尼山”暑期文化夜游季,成为全省文化夜游新地标;孔子博物馆2019年9月正式开馆运行,拥有各类馆藏文物70万余件;实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17个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扎实推进,尼山讲堂、尼山宾舍、尼山水库调蓄水工程等项目已完工。12月8日尼山圣境二期重点项目鲁源小镇项目开建,项目以“中国研学第一镇”为总体定位,以文旅产业集聚发展为方向,深入挖掘“古昌平乡”“鲁源村”人文历史,重点发展研学修学、教育培训、旅游演艺、文创开发等产业。

  为了激活文化产业,济宁市成立了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接待研学旅游增长40%。全市建成曲阜文化产业园等国家级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9家。加大文艺精品剧目创作生产力度,以重点文化产品为创造为载体,大力繁荣历史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先后创作生产了《孔子归来》《大运河》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山东梆子《孟母》、大型舞台剧《金声玉振》等21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孟母》等6部剧目入选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专业艺术展演活动,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抢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机遇,加快推进大运河总督署遗址公园、济宁运河博物馆等项目,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释放新活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济宁将时刻铭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珍视和守护好这片沃土上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为推动世界儒学研究传播交流、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担当更大责任、作出更大贡献。更大力度推进尼山片区规划建设,努力在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区、世界儒学中心、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上实现更大作为。更大力度推进儒学传播交流,持续提升“一节两论坛”举办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打造国家级干部政德教育培训基地和以儒学为特色的国学教育培训第一城、“一带一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点城市。更大力度打造儒学普及活动品牌,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工程,做大做强“儒学原乡·文化圣地”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更大力度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三孔”和大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以文化旅游产业为战略牵动,加快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尼山旅游品牌,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增长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