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 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饱含期望。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考察时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理论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2016年3月,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五年来,山东自觉担负文化使命,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其崭新的时代内涵。

  作为儒家文化发祥地,在山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向互动,正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动力。通过30多处现场教学点,目前已经让8.4万多名党员干部在实景实情中,涵养为政之德。

  今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鲜明提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并将其落脚于“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牢记嘱托,山东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文化传承创新进入崭新阶段。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重大项目,为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时代搭建载体;“百姓儒学”“和为贵”调解室等一批文化创新举措带动基层善治;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儒学论坛等一大批重量级文化活动,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