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非遗展演进暖心食堂

  “看人家这个手巧的,羡慕死个人!”

  “这个手艺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可真是宝贵财富。”

  “这个大饽饽蒸的,太有面子了。”

  ……

图片

  9月10日上午,在威海市桃园街道嘉和社区“暖心食堂”,一场特殊的“餐前一刻钟”正在上演,当天,荣成的非遗传承人们向前来就餐的老人们进行渔家锣鼓、剪纸、面塑、草编等传统非遗项目展演。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活动开始之前,伴随着热烈而欢快的鼓点,村民们纷纷前来围观。大家对于这些熟悉又精美的非遗作品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各个摊位前挤满了围观的群众。

  剪纸、面塑、面花、草编、绳编、糖画等技艺类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将自己的非遗手艺和精心准备的非遗作品展示出来,引来观众一致赞叹。同时传承人们也与村民们积极互动交流,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价值与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传统文化在乡村的传播与发展,近期,荣成市文化馆多次邀请文艺工作者、非遗传承人走进农村“暖心食堂”,在老人们享受“一餐热饭”之前,给他们带来精彩的非遗展演,极大地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截至目前,荣成市共建设“暖心食堂”467家,已投入运营429家,日均服务老人9000余人,覆盖全市60%的村居,集中解决覆盖村居1.5万名80周岁以上老人的“一餐热饭”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建设暖心食堂的同时,荣成探索出“餐前一刻钟”这一形式,采用聊天、看电视、读报纸、文艺表演等方式温暖了村里的老人,如今,还有这样的非遗大戏走进暖心食堂,老人们的幸福,也是年轻人的幸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