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非遗传承助力文化振兴

上妆

  “各位老师,画戏曲妆有许多要点,画底色时,要用红白油彩调配成嫩肉色,然后拍匀到皮肤上。”日前,在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中心幼儿园吕剧排练厅内,市级吕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玲玲正现场教授戏曲装扮技巧,画底色、拍腮红、定妆、勒头、穿戏服……幼儿园的几位老师专心致志地学习着每一项步骤。

排练

  排练

  “这是暑假过后,幼儿园‘吕剧进课堂’的第一次课程,我们吕剧班的孩子和老师全都来了。”园长郭文江说,“吕剧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做好它的传承,不仅要学习唱腔,更要学好每一处细节。”自2017年牛庄镇在中心幼儿园开设“吕剧进课堂”以来,一批又一批的孩子跟随王玲玲学习吕剧,可每周半天的课程不能满足孩子们的学习需要,更达不到强化吕剧训练的目的。于是,在教授孩子们吕剧的过程中,王玲玲也开设了幼儿老师学吕剧的课程,让孩子们随时可以有老师指导、有内容可学。

排练

  排练

  “现在,我们将吕剧课增加到了一周三个半天,除王玲玲老师教授之外,其他时间由我们自己的老师来培训。”郭文江介绍。为了让娃娃传承好吕剧,幼儿园在设置吕剧班的同时也开设了吕剧课程,保证其他班级每周开设一次吕剧课,学习简单的吕剧知识和片段,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为吕剧发源地,自2000年开始,牛庄镇便大力实施“家乡娃唱家乡戏”、吕剧进校园等工程,在中小学开设吕剧课,聘请专业老师进行授课,培养出了一大批“爱吕剧、唱吕剧”的后备人才。2017年更是创新性地将吕剧传承工作开展进幼儿园,真正实现了“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的宗旨。

车里竹编

  车里竹编

牛庄霸王鞭

  牛庄霸王鞭

  “作为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乡镇,牛庄镇除了在吕剧传承方面下功夫,同时做好其他非遗文化资源的传承、挖掘和发扬工作,让非遗传承助力文化振兴。”牛庄镇党委宣传委员隋小文介绍。目前,牛庄镇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吕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牛庄霸王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曹家剪纸、车里竹编,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七鼓点、解家草编、张家梅花拳、邵桥渔网。近年来,牛庄镇始终将吕剧等文化传承作为重点工作开展,大力发展非遗传承,积极组织各非遗传承人参加各类非遗日、非遗月系列展演和普及活动。

曹家剪纸创始人曹文忠传授剪纸技艺

  曹家剪纸创始人曹文忠传授剪纸技艺

  “我设计的这幅剪纸作品,上边穿着各民族服装的人物寓意‘民族团结一家亲’……”在西范社区农民书画院内,曹家剪纸的创始人曹文忠正在向前来参观的群众介绍剪纸作品。将非遗传承与群众生活相结合,让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牛庄镇积极发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平台作用,组织农民唱吕剧、书画展、非遗培训班等文化活动,让家乡人唱家乡戏,老百姓传承家乡文化。同时,结合中秋、春节、元宵等节日组织秧歌擂台赛、七鼓点展演、吕剧春晚等活动,调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让人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深入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让非遗传承成为新农村文化振兴的新动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