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兰陵举办荀子思想文化与“两创”交流会

  为进一步推动以荀子文化为代表的兰陵特色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10月14日下午,荀子思想文化与“两创”交流会分别在北京、兰陵两地拉开帷幕。本次交流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临沂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中共兰陵县委、兰陵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山东省政协、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等单位众多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兰陵为劝学之地,公元前255年,楚相春申君黄歇拜荀子为兰陵令;公元前238年,荀子去官后在兰陵著书立说、传经授徒、终老长眠,培养了韩非、李斯等一大批弟子,对后世影响深远,兰陵也成为荀子政治活动最为重要的地方。作为继孔子、孟子之后儒家学派的杰出代表和集诸子百家之大成的一代宗师,荀子较为全面地丰富和发展了儒学与中国哲学,被尊为“后圣”,其著作《荀子》32篇流传2300多年而经典不朽。

  传承先贤智慧,坚定文化自信。近年来,兰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荀子文化发展,以荀子文化节为载体,相继举办荀子思想当代价值国际学术研讨会、荀子思想与依法治国学术研讨会、荀子思想与教育创新学术研讨会等十数次学术盛会,深刻探索了荀子思想的当代价值,使荀子思想成为实现兰陵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的智慧源泉。

  本次学术交流对拓展国内外荀学研究新领域,推进包括荀子思想文化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兰陵县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临报融媒记者 田学富 通讯员 徐侠 孔维克 刘星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